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十一五收紧计划生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8:25 人民网

  政协委员:制定长远规划要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关键词:就业和保障

  建议:经济增长速度宜保持在8%左右,以扩大就业;发挥劳动力优势,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中专学校招生比例,加强就业培训,培养优质技工;严格执行《劳动法
》,严禁超时劳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建立长效的就业机制,并要特别关注农民进城就业、灵活就业以及人力资源开发、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问题。

  加快构建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把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放在首要位置;逐步统一行政、事业、企业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并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使其体现公平的本质;积极而有计划地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扩大成果;加快社会保障立法进程,使其基本制度实现法制化。

  关键词:人口与教育

  建议:“十一五”期间计划生育政策还应收得更紧些。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趋势;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快,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造成巨大压力,要完善养老体系,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

  通过立法的形式规定义务教育是强制教育和免费教育,明确国家在实行义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高等教育要面向市场的需求,减少人才培养的盲目性;公平地配置教育资源,增加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教育的投入,使所有的人都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教育是公益事业,国家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现象。

  关键词:政府行为

  建议:明确政府的职能和责任。在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发挥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解决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问题。加快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明确政府、非政府组织、社区、居民等在社会管理中的责任与义务;合理划分中央政府与各级地方政府的事权,保持中央权威的提高和地方积极性的合理发挥。研究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和比重,公共资金应优先投入到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共卫生等与民生问题关系重大的事业;公共投入要向中西部倾斜,向“三农”倾斜,向低收入群众倾斜。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十三版) (责任编辑:杨文全)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