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密切关注中国女博士后在美遭殴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2:22 现代快报
外交部密切关注中国女博士后在美遭殴打事件

中国女博士后徐霞在美遭殴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快报昨天报道的“南京籍女学者美国遭打又被诉”事件引起全国舆论高度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外交部领事司的关注,该司相关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外交部正密切关注此事进展。与此同时,南京的美国法学者初步分析此事后认为,徐霞可能存在在公共场所喧哗的行为,但这即使在美国也只是不文明行为,而美国旅馆工作人员对徐的殴打行为则是违法行为。此外,学者认为美国警方无权就此对她实施拘禁20余小时的处罚,美警方该做法涉嫌侵犯徐霞人身权。记者昨天晚上通过国际长途连线了美国檀香山警察局,该局工作人员拒绝发表任何意
见。

    我外交部密切关注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外交部领事司时,该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司里通过和其他渠道,刚刚获悉此事,正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但由于此事涉及当事人隐私,许多情况尚不明确,还在进一步了解之中,所以不便向媒体提供更多的信息。

  在美遭打的南京籍女学者徐霞昨天亦在电话中透露,外交部相关人员已通过电话与她取得了联系,了解了相关情况并询问了她目前的困难。她也向外交部提出尽快查明事件详情的请求。

  据了解,徐霞在美遭打事件发生后,我国当地使馆人员对她提供了相关帮助。此外,美国当地的华人自助团体也向她伸出了援手,正因为有这些帮助,她才得以顺利回国。

    徐霞反驳美方说法

  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夏威夷彩虹旅行社前日回应徐霞遭打事件时,称“双方(徐霞与中方联系人)争吵的时候,旅馆安全人员出面制止,徐霞以手脚勾住劝架的警卫,两人因此跌倒在地”。但徐霞并不认同此说法,她昨天就此反驳说,她确实用手拉住那位“旅馆安全人员”,但那是因为该人首先用很大力量推了她,使她身体无法平衡就要跌倒在地时才不得已拉的,但即使那样,她还是被推倒了。“随后,那个人就开始踢我、打我,我缩起腿,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腹部,是为了自卫。”另外,她也不承认“两人跌倒在地”的说法,坚持说对方是骑在她身上打她。

  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Kelly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采访时还称,“由于徐霞拒绝缴纳房费,与彩虹旅行社的合同也形同中止,因此她已经不算是旅行社的客户,旅行社也对她不承担责任。”徐霞对此也提出了不同看法,她认为旅行社无权单方中止合同。

    徐霞有权提起诉讼

  昨天全国各大门户网站都转载了本报此条新闻,同时也引来数万网友的热评。省内一位研究美国法的学者闫天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闫天怀目前是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2002年1月至2004年5月,他在美国旧金山大学修美国法,并取得硕士学位及美国加利福尼亚洲执业律师资格。

  闫天怀认为,在此事件中,徐霞与中方联系人在天使旅馆大堂内的争执行为,有在公共场所喧哗的嫌疑,属于不文明行为,但不文明行为绝不构成旅馆工作人员殴打她的理由。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雇主对雇员有代理责任,雇员在执行职能时给第三人造成侵害,雇主要承担相应责任。所以,该旅馆必须对徐霞被打事件负责。在美国,有一种刑事犯罪叫殴打(或译为袭击)罪,只要有袭击意图,并且实施了袭击行为,就可以构成此罪。“无论如何,打人是绝不应该的!”闫天怀再三强调这一句话。

  他还认为,徐霞有权利对旅馆提起诉讼,并以此来追究旅馆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学者质疑拘禁行为

  闫天怀分析表示,“从现在徐霞提供的情况来看,美国警方对徐采取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即拘禁20余小时),而在美国,此种做法被视为逮捕,是一种非常重的法律措施。但逮捕必须有逮捕证,没有逮捕证而逮捕,只有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才为法律允许,如警方合理怀疑当事人正在进行犯罪行为。但是,从现有情况看,美国警方没有理由对徐实施逮捕。”

  闫说,徐霞与旅馆发生的付费纠纷,在美国的法律来说,只是民事纠纷,此种纠纷应该由法院来管,警察没有权力插手;警察可以管的是徐挨打的事件,但从现有情况看,徐是受害者,这更不构成逮捕她的理由。

  闫天怀在对美国警方的这一举动提出自己的质疑意见后,进一步称,美警方此举不但不妥,并且可能严重侵犯了徐霞的人身权,在美国,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行为。

  [1]  [2]  [下一页]

教育部将调查女博士后在美被打案中方联系人

公众缘何冷看中国公民海外被打

连线在美被打女博士后-我被直接关进监狱20小时

我国将以外交途径解决女博士后在美遭殴打事件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