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市场供应准备工作就绪 确保价格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商务部官方网站消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各级商务部门和广大流通企业把做好节日市场供应作为重要任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今年节日市场仍将供应丰富、价格稳定,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物资丰富的节日。

  2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商务部薄熙来部长、北京市王岐山市长等陪同下,到北京市的农村连锁店、社区生鲜超市、购物中心和屠宰企业检
查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吴仪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广大商业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要求全国商务部门和商业企业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各项工作,确保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商品丰富的新春佳节。

  为了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和安全工作的通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商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节日市场商品充足供应,并派人到重点地区检查落实。从2月1日起至16日,商务部对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实行每日监测报告制度,并会同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三绿工程”宣传月活动,集中开展清仓查库,净化食品市场。

  各地高度重视节日市场供应管理,湖南、河南、海南、上海、江西、陕西、云南等地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市场检查部署,河北、安徽、四川、云南等地成立了市场供应协调领导小组。各地商务部门积极联系货源,增加商品采购,充实重要商品库存。上海、天津、浙江、湖北日投放市场粮食340万吨、食品8万吨、食用油2万吨、牛羊肉1745吨、水产品4000吨、蔬菜2100吨,春节期间肉猪存栏22.4万头。西安储备猪肉、食盐各2000吨、食糖1000吨、民用煤1万吨,基本能满足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需要。新疆节日市场供应突出清真特点,确保偏远乡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市场供应充足。西藏储备酥油100吨、茶叶15万担,酥油茶、牛羊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辽宁、河北、河南和宁夏大型商业企业组织价值447亿元年货,供应量同比增长10%以上。山东组织超市下乡,把农民的年货送到家门口,开通节日市场班车,免费运送农民进城置办年货。

  为了确保节日市场安全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北京、上海要求商业企业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执行规定,确保节日市场安全。广东规定商业企业不准用鸡蛋、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搞促销,避免因抢购影响人身安全。江苏、陕西、福建、海南、云南、新疆等地商务部门对零售企业场所、库房和餐饮企业,全面进行安全检查。山西、吉林、河南、陕西、新疆、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商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清仓查库工作,并对肉、菜、酒等商品进行抽检,保证居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喝上放心酒。

  中国消费品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但个别地区、个别商品可能出现波动。近来,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高位企稳,预计春节期间大中城市的大米、面粉平均零售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上涨8%左右;鲜猪肉、牛肉、羊肉平均批发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上涨10%左右;蔬菜、水果、水产品、牛奶等商品价格也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果出现境外禽流感等疫情蔓延到国内,或是出现暴雨雪等恶劣天气,部分城市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将有较大幅度上涨。对此,各地商务部门和商业企业做了精心准备,预计春节消费品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在18%左右,其中餐饮业增长率将超过30%。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