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聚焦在抗击非典中殉职护士王晶女儿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0:10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2月5日播出了聚焦在抗击非典中殉职护士王晶女儿生活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一个人的命运,曾经牵动过很多人的心,这个人就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王晶。王晶护理了当时北京市第一批非典患者,可当患者纷纷康复出院的时候,王晶却倒下了,被非典病毒夺去了生命。当人们为她送行的时候,
我还记得有这样一个情景:在王晶的追悼会上,她年仅七岁的女儿佟艺捧着妈妈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相信每个人都会和我一样,为小佟艺担忧,妈妈走了,这个孩子怎么面对接下来的日子?这个孩子现在生活的怎么样?在春节前我们寻找了小佟艺。

  现状

  在一个大风天里,我们来到北京城南的一个居民小区,寻找王晶的女儿佟艺。在一个小学校门口,我们见到了9岁的佟艺。放寒假这几天,爷爷奶奶总是这样骑着三轮车来接送她参加课外班

  佟艺和她的爷爷奶奶和爸爸现在住在一套两居室里,白天佟艺在茶几上写作业,晚上就睡在外屋的沙发上。在她的屋里挂了很多佟艺已经去世的妈妈王晶的照片,家里人说,尽管王晶已经去世一年多了,但他们仍然觉得她似乎并没有永远离开他们,只不过是做了一次不知归期的远行。而9岁的佟艺也从没在家人面前流露出对妈妈的思念

  爸爸:她(心里)也装事,她对她妈感情也挺深的,但是她不说,跟你们也不说,平常一点都不说,就跟好像没有这事似的,她从来都不提。

  情况回忆

  奶奶说的那事发生在2003年的4月,当时佟艺的妈妈王晶正在休假,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奶奶至今仍然觉得历历在目。当时王晶只说单位正缺人手,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就走了,家里人没有料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见到王晶的面。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名急诊科的护士,王晶因为在工作中因感染非典而病倒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王晶的病情会进展的这么快。在被隔离的病房里,妈妈王晶还一直用手机给小佟艺发去短信:

  4月29日 王晶给佟艺发来第一条短信:

  窗外的花开了,今天阳光真好,我要快点好,回家把你找,你可不能跑。我肺活量小

  接到短信的佟艺此时还在学校上课,她对妈妈的病情并不知情。7岁的佟艺天真地相信王晶对她说的,妈妈得了重感冒,暂时还不能回家。

  在发出那个短信后不到一个星期,王晶的病情急剧恶化。下面这段画面是记者在王晶去世前几天拍摄到的。因为病情严重,王晶从住院后,30多天没吃一口东西。

  因为上了呼吸机,王晶想说的每句话都只能靠写,这是医生们在一起猜测着虚弱的王晶写出来的字。

  护士问她:西红柿,是吗?

  西红柿怎么吃啊,

  打成汁呀,

  看来得打番茄酱。

  行 行 我跟你说啊,

  那就得把这个打成汁。

  然后往里打, 行吗?

  咱得先打汁, 行吗?

  明白了,

  西红柿, 是吧。

  想吃西红柿,

  明白了, 啊。

  就得等一等啊。

  每次看到这一段画面的时候,我都忍不住会心酸。王晶在已经一个月滴水不进的情况下,手里仍然在给佟艺发短信。我想,唯一的女儿可能就是这个母亲在生死边缘徘徊时最牵挂的人。

  5月12日 19:45 王晶给佟艺发短信

  我最亲爱的宝宝,妈妈把你发来的信看了好几遍,你们是我一生的依靠,我要为了你们好起来。平安回家和你们在一起,你要乖,好吗﹖

  了解王晶故事的人们在他病重期间,自动组织起来为她寻找治疗用的血清,短短一个星期就有十几名康复后的非典病愈者捐献了血液,希望他们的抗体能够帮助王晶挺过这一难关。然而人们的爱心和努力却没能唤回她时年仅仅32岁的生命。

  5月13日 时间:11:47 王晶发出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

  你穿红内衣,为我保平安。

  短信的字数越来越少。我看了王晶临终前发来的所有短信,其中没有一条透露过她在病中所受的痛苦。事后,佟艺在自己的一篇缅怀母亲的作文里写道:我很爱我的妈妈,因为她是一个坚强的人

  小佟艺说:到这时,我妈妈再也不能给别人打针吃药了,妈妈知道自己不行了,不过她就是不说,老说我很好,没事,可她知道没法再让自己好,就用手表示出,还能打倒非典的决心。

  王晶的事迹以及她家人对她的关切,很快被媒体报道,我到现在仍然记得,人们在关注王晶病情的同时,自发为佟艺以及和佟艺一样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子女进行捐助。人们都怀着善良的愿望:王晶有这么爱她的家人,有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奇迹也许就会发生在她的身上。然而人们的善意没能换回他的生命。5月27日,王晶去世。我找到了当时的报纸,当天新闻的头条是:今天,解放军小汤山医院又有42名“非典”患者康复出院,这也是近期出院患者中人数最多的一批。

  妈妈临走的时候,小佟艺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也没能听到妈妈临终的话,只有这几条短信,留在了佟艺的电脑里。但我相信,这些带着母爱的短信,会伴随孩子一生,它们会给佟艺带来勇气,支撑她面对未来的任何困难。妈妈走了,但小佟艺的生活还要继续。

  非典期间,王晶所在的北大人民医院,一共有93名医护人员相继病倒,其中91人在日后的治疗中陆续康复。全院有654名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与非典患者面对面接触。正是这些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使人们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最终取得胜利。始终让我牵挂的是:王晶去世以后,留下了年幼的佟艺,在这个最需要母亲的年龄却不得不独自去面对生活。她能应付吗?

  佟艺现状

  佟艺的爸爸回忆说,在她的记忆中佟艺只在刚刚得知妈妈去世消息的那一天,在家里哭过,从这以后她就没再向家人提起过妈妈。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