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民公德表现调查:随地吐痰最不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3:11 竞报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更好地展示“人文奥运”的风采,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进行了关于北京市民社会公德表现的抽样调查。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随地吐痰是北京市民最讨厌的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其次分别为乱扔杂物;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后,主人不予清理。

  环境卫生:小区内外吐痰有别

  在本次调查中,有52.3%的市民几乎每天或者每周能够看到随地吐痰的现象。虽然如此,却有分别。很多市民反映,在他们所居住的小区内随地吐痰的现象很少,而小区以外的街道上随地吐痰的现象就非常普遍和严重了,在公共汽车站和火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严重。

  市民认为,道理很简单,没有人会在自己的家里随地吐痰,因为家是我们私人的地盘———家是私有的概念;小区是我们的小区,是我所居住的地方———小区是半私有的概念;而家和小区以外的街道是绝对的公有概念,是公共财产。很多人的行为表明: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与我无关,缺乏主动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与习惯。

  公交秩序:争抢、拥挤现象减少

  本次调查中66%的市民日常出行,是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车、地铁和城铁)。他们普遍反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的现象虽然频繁,但与前些年相比有所改观。

  乘车时逃票的现象虽然少见,但是,在调查中仍然听到市民反映,他经常乘坐的公共汽车上有人乘车不买票。乘车时逃票不仅有悖公德,也是个人缺乏诚信的表现。

  文明礼貌:在公共场所异性间不要过度亲密

  在本次调查中有42.3%的市民总是或者经常看到异性在公共场所过度亲密的现象。

  此外,在公共场所光膀子、脱鞋、抽烟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其中光膀子、脱鞋的季节性比较强,夏天发生的频率比较高。而公共场所不可以抽烟对许多烟民而言,并不能自觉遵守。

  总体比较:随地吐痰最令人讨厌

  从总体上看,北京市民最讨厌的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排第一位的是:随地吐痰。紧随其后的不良行为,在市民的评价中排前二至五位的依次是:乱扔杂物;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后,主人不予清理;在公共场所争吵、说脏话;乘坐公共汽车时争抢、拥挤。

  总体评价:超八成市民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较高或一般

  46.5%的被访者认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目前还不算高,只能称作一般;41.4%的被访者认为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北京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是比较高的;有3.3%的被访者认为北京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已经很高了。这三部分被访者都提到北京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逐步在提高。只有7.1%的被访者认为北京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较低或还很低,这部分被访者往往是将北京的状况与国外大都市的精神文明状况相比较。另有1.7%的被访者没有明确表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