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病人临终前还念着她—记十佳市民岑爱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20年前,她第一次戴上圣洁的护士帽。20年来,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朝她摔过输液瓶,甚至吐过唾沫……但她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为病人打针、喂饭擦澡、伺候大小便这些单调而琐碎的工作,一坚持就是整整20年。

  她就是岑爱萍,南京八一医院四病区护士长。

  一口痰吐在她的脸上

  岑爱萍戴一副眼镜,身材纤瘦,看起来年轻、文静。初次见面,别人往往会误以为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其实,她已是一位具有高级职称的“老”护士了。

  岑爱萍所在的四病区是医院的老年病和心血管内科,患者多为急救病号,生活不能自理,为病人喂饭擦澡、伺候大小便几乎成了岑爱萍每天的主要工作。

  岑爱萍说,每天只要一走进病区,心就会绷得紧紧的,因为随时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不少病人因病痛折磨变得脾气暴躁,精神异常,有的病人一个菜稍不合口味,就摔筷子摔碗;有的不愿打吊针,抓起输液瓶就摔。

  2004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天气异常闷热。岑爱萍正忙着帮几个久病在床的病人翻身擦背,忽然隔壁病房里传来辱骂护士的声音。岑爱萍循声走了过去,不料还未开口,一口痰“叭”地吐在她脸上,随之又是一阵打骂,在场的人一下子都惊呆了。

  动口动手的患者患有老年痴呆,时有精神异常症状,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是岑爱萍带领护理组每天为他侍候大小便、喂饭擦澡,跑前跑后为病人导尿,换洗床单、内衣。辛辛苦苦的细心照顾却换来这等遭遇?岑爱萍当时也一下愣住了,委屈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但当她看到病人被病痛折磨的痛苦模样,心中的委屈慢慢消散,默默地擦去脸上的痰水,面带微笑地帮这位患者穿衣服、整理床铺。一旁的病人家属连连道歉,她只是笑着说:“病人饱受病痛折磨,适当宣泄一下可能康复得更快,我能理解!”

  临终前,病人还念着她的名字

  岑爱萍说:“护士是医生的眼睛。”她兜里总是揣着个小本子,记着全病区所有危重病人、需要手术或刚做过手术病人的情况,每天她都要专门去看这些病人,对他们的病情发展、思想情绪了如指掌。

  2003年冬天,病区收治了某基地一名战士小刘。细心的岑爱萍发现,小刘常常一个人望着窗外发呆。肯定有什么心事?岑爱萍特别留意起来。一天中午,她发现,不怎么肯吃饭的小刘竟把饭盒里的鱼吃光了。他喜欢吃鱼!她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激动,连忙赶回家熬来鲫鱼汤,送到他床头。看到热气腾腾的鱼汤,小刘愣了一下,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有了这份感动,小刘向岑爱萍道出了“心里话”:他自幼丧父,母亲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到部队后他一心想考军校报答家人,而现在身体有病,便感到前途无望,滋生了离队出走的念头。一碗热鱼汤温暖了一颗绝望的心。

  在岑爱萍的帮助下,小刘重树信心,后来不仅治好了病,还考上了军校。在给岑爱萍的来信中,他写道:你是我心中最圣洁的“天使”,是你鼓起了我生活的风帆。

  2000年4月,一位老人因肺癌住进四病区。当时他下身肾静脉插管,全身水肿,呼吸困难,治疗中必须采取强迫体位,只能两腿下垂,端坐在床沿,而且老人吃流质,大小便失禁,几分钟就有一次小便。岑爱萍就用保鲜袋、雪碧瓶为他接尿。有时大便用盆接不上,就用手纸垫在手上,最后再一点一点慢慢擦掉。

  为了减轻老人的疼痛,岑爱萍带领护士们24小时轮流抱着他,晚上就让他把头搭靠在她们肩膀上睡觉。4月的晚上天气比较凉,为了防止老人感冒,病房里整夜开着大功率取暖器。由于抱老人时必须侧着身子、扭着腰,加上病人全身水肿,身子特别沉,取暖器烤得又厉害,抱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全身。常常一个晚上下来,累得气喘吁吁,脸色发白,腰酸腿麻,站都站不起来。

  就这样,老人在这里平静安详地度过了一生的最后时光。临终前,老人执意要求家人把岑爱萍叫到床前,想再看她一眼,虽然最后没能说声谢谢,但嘴里一直喃喃地念着她的名字。

  “妈妈不是‘懒惰的天使’”

  岑爱萍多年来形成了一个工作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走;只要有抢救病号,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第一个赶到抢救现场;每年春节都坚持自己值班,让年轻护士回去与家人团聚,她说:岁数大了,过年的味道淡了,还是你们年轻人回家陪陪父母吧。

  其实,岑爱萍何尝不想回家陪陪父母,但她深知病房离不开她,离开病人她心里也空空的。父亲已八十多岁,患高血压、脑梗塞多年,岑爱萍很少有空回去照顾。

  2004年春节,因为值班她只在家呆了两天就回到了医院。大年初九,家里突然传来父亲去世的噩耗,当时岑爱萍正在配合医生抢救一名危重病人,她强忍悲痛匆匆赶回家中。见到赫然摆放的灵柩,岑爱萍禁不住失声痛哭。20年来,她不知为多少病人喂过饭擦过澡,甚至送过终,却没能在病重的父亲床前尽过一天孝,甚至未能与老人家临终送个别……

  孩子是妈的心头肉。岑爱萍深爱着自己的女儿,但她更深知欠她太多太多。女儿上幼儿园,常常是放学没人接,老师只好把她送到邻居家,小朋友们戏称她女儿是吃百家饭的。别人家长每逢周末都带孩子上街玩,岑爱萍连带她上辅导班的时间都没有。孩子自从上学以来,她很少去学校开家长会。

  一年冬天,丈夫出差,岑爱萍也正好遇到抢救病人脱不开身,等安置好病人匆匆忙忙赶回家推门一看,只见5岁的女儿正在啃冷馒头。由于热水瓶放得高,够不着,只好用玩具盆接自来水喝,她禁不住冲了过去,一把将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眼泪刷一下就掉了下来,连连对孩子说:“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对不起你!”……

  有一段时间,岑爱萍在家偶然间发现,把两床棉胎套在一起,睡觉时很不舒服。第二天,她就带领护士忙乎开了,将病人的棉胎分别套换成两床被子。接连几天,她一天拆套好几十床,回到家人就像散了架一般,躺在沙发上动也不想动,自己床上唯一一床被子也懒得碰一下。

  岑爱萍的女儿写过一篇作文《这样的天使》,还不懂事的她“语出惊人”:“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但她是一个懒惰的天使……”直到有一天,女儿到病房拿钥匙,正好碰上岑爱萍在为一位住院的老太太洗脚。看到妈妈对老人说话那么热情,动作那么轻柔,连自己进屋都没有发觉,女儿这时这才明白了一切,悄悄附在她耳边轻声说:妈妈,你不是“懒惰的天使”……(文中患者均用化名)

  作者:左中甫 吴德

  (来源:南京日报)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