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中的萨达姆 在囚室中重复同样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45 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大选中的萨达姆在囚室中重复同样的生活

萨达姆没有成为伊拉克大选的“变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民众热情颇高的伊拉克大选中,谁还记得前总统“阶下囚”的落寞背影?当得知伊拉克人民出乎意料高的投票率,老萨又会做何感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秦嫣报道 伊拉克大选在一片纷纷嚷嚷气氛中展开。一时间,派系的纷争,恐怖事件的频发,美国对伊政策的得失与走向吸引了全球的眼球,人们在期待与担忧的交织中为伊拉克祈祷,也焦急的等待着大选的结果。

  这时,在大多数人视线之外,一个被遗忘的身影也在关注着大选和自己的命运,他曾是这片土地上恒久的焦点——萨达姆。当伊拉克人在热热闹闹的进行着史无前例的“自由,民主”的选举时,这位曾经执政20多年的总统又在做什么呢?

  大选时,萨达姆很平静

  在“克罗伯战俘营”的一间12平米的囚室中,这位曾叱咤伊拉克政坛的风云人物,已没有了昔日的神采与威严,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他的沮丧和衰老。牢房里提供简单的生活用品——一张折叠床、一张桌子、一把塑料椅子、一块祈祷用的垫子、一瓶加冰的瓶装水和一些国际红十字提供的书籍。

  萨达姆被禁止与其他囚犯接触和聊天,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读《古兰经》、写诗和照顾花木。这间小屋隔离了伊拉克选举的喧嚣,只以他的冷清拥抱着一个寂寞、失意的身影。也许被是平静的生活磨去了“棱角”、也许是对“美国主导的大选”的不屑。在大选进行的几天中,萨达姆仍然过着与往常一样的生活,并没有特别关注大选进行情况,也没有要求对大选加以影响。

  而在大选前,狱中的萨达姆通过他的律师传出口信,希望伊拉克的人民能够团结起来抵制美军的入侵。并且说,将要举行的大选是美国用来分裂伊拉克的手段,伊拉克人民必须警惕美国通过大选使伊拉克陷入宗教派别纷争和混乱之中的阴谋。他还号召伊拉克的什叶、逊尼、库尔德三派团结起来抵制美国的阴谋。

  高达60%~80%的投票率证明,大多数人没有响应他的号召。

  选举权因“技术原因”被剥夺

  然而,从总统到阶下囚,他的声音已经不能再如从前威严和响亮了。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大选如期举行,老萨的号召显然被“边缘化”了。并且,在这次“自由,民主”的选举中,萨达姆连作为伊拉克公民的选举权也被剥夺了。

  根据法律,现在的萨达姆只是受到了指控和拘禁,还没有对他进行审判,因而他只被剥夺了作为候选人的权力,没有被剥夺投票选举的权力。但是监狱中因为“条件不允许”,没有设置投票箱,因此,出于这一“技术上”的原因,萨达姆的投票权也实际上被剥夺了。

  大选终结“萨达姆时代”

  在伊拉克大选前,还有人对亲萨势力的重生有所期待。认为虽然萨达姆成为了阶下囚,但并不意味着他在伊拉克人民心中的地位有所动摇,也不意味着他领导的复兴党的势力会从此销声匿迹。亲萨派的影响力可能会在伊拉克大选中重新得到证明。

  但无论如何,从大选现在的情况可以看出,萨达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大多数人认为萨达姆已成为历史,他们不再拥护萨达姆执政。萨达姆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昔日的“领袖”只留下一个孤单苍老的背影。

  但是,等待老萨的不仅是这些。据报道,萨达姆将在伊拉克大选结束后迎来对他的“审判”,这是伊拉克大选送给他的一份“厚礼”。

  美国媒体称,等大选后成立一个真正合法的政府,将由其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公允”的审判。萨达姆目前在人道主义犯罪问题上受到至少七项指控。当伊拉克各个宗教派别的领导人们在大选中“你方唱罢我登场”时,这个昔日的总统的心情不仅是失落,恐怕还有些担心与惶恐。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