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乌克兰代总理季莫申科:从通缉犯到追捕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50 国际先驱导报
乌克兰代总理季莫申科:从通缉犯到追捕者

季莫申科是出名的政坛美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正是因为被俄罗斯定性为逃犯,季莫申科才在国内强调自己的“昔日受迫害者”和“追捕者”角色,以便化解压力。这显示了这位政坛铁娘子政治手腕的高明

  国际先驱导报驻基辅记者李鼎鑫报道 近来备受乌克兰国内外关注的乌政府代总理季莫申科,在2月1日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称,将更换前政府所有成员以及各州州长。这位44岁素以强硬著称的前乌政坛反对派领导人再一次显露出“铁娘子”毫不妥协的本色。

  与此同时,她表示将安排自己的同盟者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担任乌内务部长,而此前这位上任不到10天的代总理已经把自己的亲信相继安排到了诸如总理办公厅主任、秘书局局长等敏感而重要的位置上。

  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任命和不乏强硬的声明充分体现出季莫申科摘掉“代”字的自信。

  追查前总统

  然而,季莫申科的自信还不止于此,这位曾受到乌克兰当局指控并入狱的乌政界女强人已经开始了为自己和丈夫复仇的行动。

  步入政坛前,季莫申科是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总裁,1998年当选议员。1999年至2001年1月,她在尤先科任总理的政府担任副总理,主管能源问题。其间,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以收受大量贿赂为由,逮捕了季莫申科的丈夫和公公。后来,乌检察机关以走私与偷漏税对她提出起诉。不久她被解职,并被关进监狱,但后来被释放。

  此后,她的丈夫亚历山大·季莫申科逃亡国外。鉴于有关亚历山大·季莫申科的犯罪案件是由前总统库奇马的支持者们提出的,季莫申科目前已经向最高法院提出了诉求,她指责库奇马腐败,而且要求对库奇马提起诉讼,因为他与曾试图调查其腐败行为的乌克兰记者贡贾泽之死有关。

  季莫申科还要求对库奇马时代的一系列私有化交易进行调查。

  反被俄罗斯追查

  然而,季莫申科的复仇行动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目前还很难说,涉及她自身的案件尚未了结。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1月26日说,俄罗斯将会继续调查乌克兰代总理季莫申科的有关刑事案件。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04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任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获利约8000万美元。因此,季莫申科和丈夫受到国际刑警组织通缉。

  由于身为议员的她享有刑事豁免权,乌执法部门无权将其拘留或逮捕。季莫申科虽然已经被提名为总理,但在俄罗斯看来还是一个通缉犯。

  在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刚刚宣布季莫申科为总理候选人时,俄罗斯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突然旧话重提,颇让人感到意味深长。尤其是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1月26日在被问到季莫申科到俄罗斯访问是否会被逮捕时,他很巧妙地回答说,“逮捕的决定是由法院做出的,而不是检察院”。他还说,季莫申科的案件并不是个独立的案子,有关的调查将一直进行到做出诉讼决定为止。

  先“正名”,再复仇

  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在自己的诉讼案尚未有正式结论的情况下,代理总理职务的乌克兰“铁娘子”季莫申科的当务之急恐怕不是复仇,而应是“正名”——一是施展功夫化解来自俄罗斯的诉讼案,二是关心“代”字何时去掉。幸而2月3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就将召开会议,讨论是否通过尤先科总统提出的总理人选,谜底揭晓指日可待。

  分析人士还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对季莫申科追查的越紧,季莫申科对库奇马的调查力度也会越大,这是季莫申科化解压力的一着妙棋。另外,如果季莫申科正式担任乌克兰政府总理,俄罗斯最终还是会考虑与季莫申科和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