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 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随着金鸡报晓的声音,昨天上午,第20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率先拉开了迎春序幕。春节期间从2月9日至2月23日,京城18个区县举办的大型活动共有30项,传统庙会仍占据主导地位。去年的“2·5密云灯会”踩踏事故发生后,“安全”成了鸡年庙会的主题词。另外,记者从各个庙会上了解到,虽然每个庙会都有数量不等的停车场,但管理部门还是提醒大家,逛庙会时最好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交通和您个人都有便利之处。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龙潭庙会上,大家抢着和宠物鸡合影 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地坛庙会

  看点一:听专家讲北京民俗文化

  昨天上午,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拉开序幕。始办于1985年的地坛庙会,迎来了20岁生日。今年的地坛庙会,除了延续祭地表演、曲艺绝活表演、食品街和商品街等传统庙会项目外,还新开了民俗文化讲座,让游客们在吃喝玩乐的同时,还能够和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

  今年庙会期间,每天14:00至16:00,神马殿内都会举办一场北京民俗文化讲座。著名民间老艺人“鬃人白”白大成、民俗专家徐城北、京味作家刘一达、相声演员孟凡贵等七位民俗专家每天将通过一个话题向游客讲述北京民俗文化。

  看点二:万只红灯笼更添喜庆

  这场筹备了半年多的庙会,以弘扬传统为主线,在红红火火过年气氛营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了内涵和寓意。整个公园中,1万多只火红的灯笼为新年增添着喜庆的气氛。仿清祭地表演一直是地坛文化庙会的保留项目,自1990年推出后,便成为整个庙会的压轴戏和品牌节目。

  看点三:情人街招揽情侣

  最有意思的是,今年地坛庙会将推出“情人街”,一系列别出心裁的创意与活动打造中国特有的情侣文化,让来自西方的情人节与传统的中国新年庙会相呼应。在这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消费与娱乐会得到完美的融合。

  提醒:过街桥人多时单侧通行

  今年,地坛公园组成了过街天桥安全小组,每日由庙会组委会派负责人指挥24名保安控制两座过街天桥的人员流量。桥上8名值班保安负责疏导游人有序通过,保证不发生在桥上滞留,以减轻桥上载重超负现象。桥下东西两侧设16名保安人员,定点定位,引导客流及时分流,以缓解桥的压力。两座过街桥如发生人员拥挤等危险情况,实行单侧通行,两座过街桥一进一出,并增派保安人员在路口两侧疏导游人。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龙潭庙会挂满了鸡饰品 信报记者王巍/摄

  苏州街庙会

  看点一:文化大餐中的皇家御膳

  正月初一至十五,颐和园苏州街将举办一场名为“金鸡报喜”的宫廷庙会。届时,整个“宫市”区域内将有99个“吉庆如意”的祝福等着您去发现。

  苏州街庙会

  也称为“宫市”,最早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曾经是清朝的皇室庙会。今年庙会,异彩纷呈的表演项目把宫市的“清味、京味、南味”演绎、展现得活灵活现。作为全国惟一一家宫廷庙会,颐和园苏州街春节庙会将再次成为北京春节庙会文化大餐中的一道皇家御膳。

  看点二:“寻宝”游客可获赠纪念品

  今年的宫市更具有传统民俗特色。除了宫灯、彩旗与中国结等装饰外,苏州街处处都以生肖“鸡”的造型、图案作为主要装饰。

  从初一到初五,每天最先找全99处鸡的六名游客,将获得宫市赠送的纪念品。

  “藏宝图”:北宫门、慈福牌楼、石桥、妙化斋、银钱庄、风筝店、笔墨店、福泉楼、恒升号、瓷器店、吐云号、会仙居、嘉荫轩、丰和当、老酒馆、天露居、参药店。

  提醒:不能放烟花,要走单行线

  由于颐和园内的古迹繁多,在整个庙会期间,公园内都是禁止燃放烟花,甚至不能见明火。另外,为了防止由于游人拥挤而出现危险,颐和园本次庙会在苏州街实行限制人数的方案。如果过于拥挤,则会对游客人数进行限制。其次,颐和园此次实行单行线、顺时针逛庙会的方法,以缓解压力。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东岳庙庙会上,河南新乡的表演队伍将东岳庙庙会走“台阁”的盛况重现。信报记者 陆 欣/摄
北京地坛庙会拉开迎春序幕专家讲解京城民俗
龙潭庙会上,大家抢着和宠物鸡合影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北海祈福文化节

  看点一:全园营造福文化

  从本月4日起到大年初七,北海公园第二届迎春祈福文化节将以园内的阐福寺为中心举行,京城游客可以在北海公园逛庙会看字画欣赏四季盛开的鲜花,更能体会到老北京福文化的渊源。

  昨天,记者刚一走进北海公园,就被浓郁的新年氛围所吸引。在公园的四个大门等景点,庙会的组织者布置了七个彩色充气“福门”,“福门”上招展的彩旗,红火热烈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突出了盛世颂福的喜庆热烈氛围。

  记者了解到,北海公园今年的庙会以福文化为基础,伴以鲜花展和字画展共同举办。据主办者说,本次活动以阐福寺为中心,在全园范围内营造仙境迎福、福寺祈福、盛世颂福的喜庆氛围。

  看点二:听编钟演奏感受古乐清韵

  昨天中午,记者在阐福寺与游客一同欣赏了一场编钟演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乐器都是以原形复制的仿古编钟、编磬与古筝、陶埙、排箫等乐器,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在这里演出,市民可以感受古乐清韵。

  提醒

  冰面较薄,不能滑冰

  北海公园水域面积较大,虽然近期天气较冷,但冰面较薄并不足以承受游人滑冰,请市民注意安全,不要在冰上玩耍。

  信报记者田北北 马子越

  实习记者牛玥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