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家务事是非难断 亲子女你挣我夺父母探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6:48 法制播报

  2月14日《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家务事是非难断 亲子女你挣我夺父母探视权》,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孝敬父母是件好事,如果家里的子女都抢着照顾老人,那老人得多享福,家庭关系得多和睦呀。家住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的宫君民、王绩老两口就有这样几个孝顺的孩子。不过最近,老人这几个子女却因为抢着孝敬父母打起了官司。他们这是何必呢?

  解说:宫老先生夫妻俩都已经是快九十岁的人了,早已是儿孙满堂。现在,老夫妻俩和大儿媳一起生活。老人总是希望儿女们能和睦相处,但宫老先生的其他几个子女却把大儿媳告上了法庭。原因竟然是这位大嫂阻拦其他子女看望老人。说起这件事,老人的几个子女都十分气愤

  大女婿:就说我们现在看父母有困难,我们受到了阻挡,比如说把父母拿起汽车转移走,或者说大打出手。

  小儿媳:为什么阻挠我们,你说不出来你阻挠我们探视,是不是,老人住那就住那儿吧,住那儿我们去看望又有什么呢。

  小儿子:你等于把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亲情割断了,这个东西就是对精神上当然是一种伤害。

  解说:按照他们几个人的说法,这位大嫂还真是不近人情,怎么能不让弟弟妹妹看望父母呢。没有这样的道理呀。

  大儿媳:没有,从来没有过不让他们探望父母这一说,到今年(2004)他们告我们了,到五一的时候,她女儿打电话来说要看父母,我都让她来了。

  解说:大儿媳告诉我们的记者,她的丈夫,也就是老人的长子已经去世。她和两位老人一起生活也是为了帮丈夫承担起长子应尽的责任。只要老人高兴,她没有理由阻拦其他子女来探望。

  大儿媳:我说你呢,我就挽留她,我说你能不能别走了,因为你没有时间跟父母聊聊,父母也想你们,你们多聊一会儿,今天晚上不要回去,我说我床什么都给你准备好了。

  解说:但大嫂的这种说法,弟弟妹妹们非常干脆地否认了,而且还给记者摆出了大嫂阻拦他们探望的具体事实。

  小儿子:打电话吧,就说是睡了休息了,叫起来不让叫,再打电话,就变成那种,请留言的电话了。

  大女婿:一会儿给我们要身份证,一会儿让街道居委会陪着我们去。

  小儿媳:当时他们不在家,说叫保姆,保姆把门打开了,开开那个门隔着防盗门有一个栅栏,让父母站到这儿,说我跟他说句什么话什么的,那个保姆说,行吧,这个电话铃响了,哎,他那个孙子,在楼底下指挥了,结果那个保姆撂下电话,啪,就把门关上了。

  解说:听小儿媳的一番描述,他们哪里是看父母呀,简直像是在探监!大儿媳和其他几个子女的说法相差如此之大,看来他们之间肯定有不小的矛盾。是什么原因让一家人有这么大的隔阂呢?

  大女婿:宫肖业同志他是小儿子,跟父母在一起住了19年,没有发生过一次探视困难,而他们刚刚两年都不到,就四五次阻拦我们,主要就是他们防止我们和父母交流,对财产有觊觎,这是实质性问题。

  解说:这样一说,我们就明白多了,原来这里面牵扯到了经济问题。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宫老先生和夫人都是38年参加革命的老前辈,离休前都是教育部的干部,待遇比较高,有几套住房,两人一个月的退休费加起来有6000多元。而两位老人生活又十分节俭,应该是有一笔不小的积蓄。其他几个子女认为,大嫂不让他们见父母就是想独占父母的财产。

  小儿媳:为什么呢,说他只要交出3间的房产证,我就让他们进来,他不交出来,他不交出他所住的房子的房产证,他们甭想来,也就是一语暴露了,老人所有的房产他都霸占。

  解说:按照法律的规定,父母去世后,每个子女都有继承其遗产的权利。老人的大儿媳觉得,现在父母尚在,弟弟妹妹就在担心财产的问题,显然也是动机不纯的。

  大儿媳:他们来了,他们来是有目的的,他们是给老人要钱来的。

  主持人:话说到这个份上,双方的矛盾绝对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化解的。于是,在这个家里,几个子女为了看望老人的问题展开了拉锯战。

  解说:宫家的几个子女为了看望父母对直接的一次冲突发生在老人过生日的时候。老人的大女婿说,岳父岳母都是快九十岁的高龄了,每一个生日都是十分珍贵,但是岳母生日那天他却不能亲自送蛋糕。

  大女婿:我们说给父母送蛋糕,我母亲就是岳母,2月25号过生日,我们19号去,我们找到了高教社的老干部处的郑卫国,他说实在不行,我给你们送蛋糕吧,谁自己看父母让人家别人送蛋糕。

  解说:同样是送蛋糕这件事,但大儿媳说起来却是另外一番味道。

  大儿媳:我是1月19号我出的院,出院第二天,我头天下午出的院,第二天早晨,他们突然间拿着蛋糕要来看父母,说要给父母过生日,而实际上她父母的生日是2月25号。

  解说:按照大儿媳的说法,提前一个月送生日蛋糕是早了点。不过,不管是不是过生日,来看父母总不能不让进门吧。宫老先生的小儿子说,那天,他们是费了好大的劲才见了父母一面。

  小儿子:打了四个小时电话,说做工作,做工作,最后见了十分钟,还是让居委会的人陪着去,说只能问个好,不能说别的,就那么见了十分钟。

  解说:对于这种说法,大儿媳倒是没有否认,但是她也说明了自己理由,因为家里的这点矛盾,她曾经脑出血住进了院。

  大儿媳:我就是因为受他们的刺激,我才倒下的,(儿子)说我妈再什么了,大夫一再嘱咐了,千万不能受任何刺激了,很容易复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个儿子不让他们进来,我觉得这个是他们应该理解。

  解说:这件事过后,老人的小儿媳去大嫂家看望过二老一次。虽然痛痛快快地进了大嫂的家门但一个偶然的发现让她十分不愉快。

  小儿媳:我往这一坐,一看,哎,我怎么看到有红外线,有没有三八线,这儿有一个摄像头,完了我这么看,哟,可不是。

  解说:来看公婆,却被个电子眼监视着,这让人心里多不舒服。大嫂说,摄像头我们是装过,但可不是为了监视谁的。

  大儿媳:那个当时那个阿姨,家里好像没有阿姨了,阿姨过年都要回家了,就剩下两个老人,并且两个老人都有病,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孩子为了爷爷奶奶的安全,才弄个,就在这个门上弄了一个探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一会儿是铁将军把门,一会儿有摄像头监视。虽说这些可能只是巧合和误会,但几个子女间本来就有矛盾,这样一来事情只能越描越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宫老先生夫妇是最近这两年才搬到大儿媳家住的,在这之前,两位老人一直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老人住在小儿子家时是不是也发生过探视困难呢?

  大女婿:宫肖业同志他是小儿子,跟父母在一起住了19年,没有发生过一次探视困难。

  小儿媳:我结婚后,一直跟老人住在一起,我们19年从来没有红过脸,关系一直不错,我们年年基本上被评为五好家庭。

  解说:既然老人和小儿子一家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又没有什么矛盾。大儿媳为什么非要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呢,大儿媳告诉记者,婆婆的一次住院让她知道,老人在弟弟家里,过得并不好。

  大儿媳:经过一诊断叫营养不良性贫血、缺铁性贫血,还有心脏病等等,我有那个诊断书,上面写了好多,当时大夫就跟我们讲,说老人很危险,说她可能睡一宿觉就过去了。

  解说:说到这里,大儿媳还特意翻出了两位老人在弟弟家生活时的照片,以此来证明老人当时的精神状态十分不好。当然,其他子女也有自己的说法。

  大女婿:每年给老头送茶叶,送发的猪肉、洗衣粉。

  小儿媳:买的营养品什么的,

  大女婿:买的营养品。

  大女儿:经常给送东西,我们燕山公司发,我们动员他们买冰柜,买冰箱,搁在这里头。

  解说:家务事上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实到底是怎么一会儿事,我们也没必要深究。大儿媳说,她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来住,也是争得了其他子女的同意的,况且也是为弟弟妹妹们减轻负担。

  大儿媳:首先是宫文业,就是他大女儿就说,说我们家住在房山,我们那儿医疗条件,不如咱们城里,那个王连华,跟宫敬业,他的老儿子,说我们马上就要上班了,因为是8月26号,我记得特别清楚,他们9月1号开学,他说我们马上就要上班,我们没能力,任何能力来照顾两个老人。

  解说:两位老人还有一个小女儿,目前住在英国,让她回来照顾国内的父母也有些不通情理。但是这次家里了矛盾,小女儿也回国成了原告来指责大嫂。老人的大儿媳觉得十分气愤。

  大儿媳:那个英国的更可恶,我跟你说,十多年没有给父母,就这一次从英国回来,是他的哥哥说服父母,父母才见她面,她就是连一块巧克力她都没给父母带来,你想想,空着手来的。

  解说:采访中,小儿媳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为了老人的探视权打官司,也是因为两位老人自己不愿意和大儿媳住在一起,又不好说出口。

  小儿媳:我们不违背老人的意愿,现在关键是有一条,老人所说的话,是不是他真心话,现在关键在这儿,他老人控制起来,老人不敢说话。

  解说:既然这么说,那我们的记者就替你们问一问,两位老人自己是怎么想的,这总算客观公证了吧。

  记者:你这个媳妇对你好吗?

  老先生:挺好的。

  记者:对你也挺好你为啥非想回那边?

  老先生:以为我单位在哪边,还有时候办个事,见个人方便些。

  记者:你现在还是想回那边。

  老先生:嗯。

  记者:你爱人啥意见,想不想回去。

  老先生:她更想回去,她的单位就是老干部局。

  记者:你现在想在哪边住呀,想在这边住,还是想回教育部那边呢?

  老太太:我想我这好好的,我回教育部,我还可以参加个学习什么的,在这儿这么蒙着也不是个事。

  解说:看来,两位老人确实还是想念自己的老房子,不愿意住在大儿媳家。但大儿媳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可又不服老,身边不能没有人照顾。而弟弟妹妹能不能把老人照顾好,她心有疑虑。

  大儿媳:他们要接老人,不是真心话,他们是为了是钱,绝对不是为了要把老人养老送终。

  主持人:说来说去还是说到了钱上,那不妨就把话说开。按说老人还在世,子女没有权利动用老人的财产,老人的积蓄也是用来自己养老的。由于宫老先生夫妇俩都是公费医疗,所以也没有给子女增添负担。但去年,大儿媳突然让其他子女出钱给老人请护工,这让其他子女起了疑心。

  小儿媳:他一个月6000多块钱,他花不完呀,他打着滚都花不完,因为老人医疗费100%报销,什么都是公费,就净花这6000块钱他花什么呀,你说他天天吃什么,这6000块钱月月光,我说现在请个护工都没有钱。

  小儿子:就是钱哪去了,就是这个问题,钱哪去了,所以他应当报账,我们要求查账,她就迟迟账交不出来。

  解说:如果真的像小儿子小儿媳说得这样,那么老人那笔数目不小的积蓄到哪里去了呢?

  小儿媳:我说了你的条件怎么来的,老人的钱堆出来的,老人的钱给你买的房,老人的钱给你装修,你现在吃的好,喝得好,都是老人的钱,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解说:老人的小儿媳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大嫂用公婆的的钱买了房子,致使父母连请护工的钱都没有。也正是这个原因,大嫂更不能让父母离开她家。

  小儿媳:现在的问题是她有这么多房产,她得还贷款,她必须把老人扣在那儿,给她还贷款。

  解说:但大儿媳却始终否认自己动用过公婆的钱,她说她买房子的贷款一直是自己的儿子在还,买房子跟公婆一点关系也没有。对于小儿媳的这种说法,她也是颇有微词。

  大儿媳:住的老头的房子,吃着老头,喝着老头,老头老太太从他们结婚,就跟他们一起过,不要他们任何那什么。

  小儿媳:就是我们跟老人住一起,因为我们住房等于没有付房租了,什么水电,所以我们每年都给老人一千二,后来因为买了空调,我们每年给他一千四什么的,这都是说,跟老人住一块儿,我们就怕兄弟姐妹说我们沾光,所以我们把这个钱都给老人。

  解说:照这么吵下去,肯定吵不出理来,看来几个子女之间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了。老人的小儿子告诉记者,家里闹成这样,还是父亲这一家之主没当好。

  小儿子:其实就是我父亲太软弱了,有些息事宁人,想那么过去了,也难怪90岁的人,其实他出来主持公道,一说的话,家里翻不了天。

  解说:就算父亲是一家之主,但一家之主到了快90岁的年纪,恐怕也没有精力去处理这些事情了。其实不管两位老人由谁来照顾,能顺顺心心地安度晚年也就可以了。如果大儿媳能把老人照顾好,那其他子女岂不省心,至于财产如何分配,那也是两位老人百年之后的事了。

  大儿媳:他已经在我这住了,对不对,如果我伺候不好,如果我虐待我的公公婆婆,那你们可以那什么,你们可以看看,你们可以到天通苑看看去。

  小儿媳:不过反正我们见过两次还可以,因为老人多活一天,他们就多拿到一份钱,他们不能把老人至于死地,至于死地他的钱就没了,老人多活一个月,他就有6000多块钱进项,我想他不可能太虐待老人了,因为那是摇钱树。

  解说:既然矛盾已经激化,那就只有到法庭上去断个公道。老人的几个子女坚持认为,大儿媳有意阻碍他们与老人的沟通,蓄意阻挡他们看望老人。他们首先要讨回自己对父母的探视权。

  大女婿:我们都很不理解,所以我们现在希望法庭给予一个是非公道,阻挡我们看父母是错误的,我们就同意调解,我们不是死咬住不放,财产问题呀,其他问题呀 都可以不讨论。 。

  主持人:一说起探视权,我们都习惯性地认为是夫妻离异后探视子女的权利。像宫先生家这样为探望老人打官司的事情还真不多见。那么我国法律对子女探视父母的权利有什么样的规定呢?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 教授 巫昌祯:对这一方面,可以说还是一个空白,过去,没有规定子女探望父母的权利,探望权也没有规定。这个案例恐怕是第一起,子女真的要养父母,真的要看父母,这还是很少见的。

  解说:虽然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但阻碍子女看望父母于情于理都是说不通的。不论是处于什么原因,宫家大儿媳的某些行为确实造成了妨碍其他子女看望父母的后果。而且两位老人都表示不愿意居住在大儿媳家,老人的愿望还是要尊重的。

  小儿媳:老人是人,他不是个物,他有他的思想,他有他的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老人说我愿意回这儿,这说明她的意愿,要尊重老人的意愿。探望子女要尊重子女的意愿,探望老人要尊重老人的意愿。老人如果不愿意见你,那可以的,可以中止,不让你探望,那是可以的,你对我有威胁,你对我不孝顺,我可以不让你看,可以的,有这权利要求。

  解说:应该说,宫老先生夫妇俩的意愿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每当老人或他们的子女提出把二老接走时,就会遭到大儿媳的断然拒绝。

  大儿媳:既然已经接出来了,经得他们同意接出来,那么我们就给他养老送终,我不会让他们再接回去了。

  解说:对于大儿媳的这种做法,专家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儿媳妇在家里就是姻亲,姻亲没有任何权利义务,她没有资格说这话,我就不让她回去,这是限制人身自由。她应该懂,你是儿媳妇,你要注意你的地位,你的身份,你跟儿子争什么啊,儿子来看你还不让看,说不过去,这是没理的,肯定是没理的。

  解说:说到宫老先生家的经济纷争,专家也认为,这应该才是一切矛盾的根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人的内心怎么想的不好说,我们只能分析,没有经济上的原因,驱动啊,像这种行为这么坚决很难理解,一般人很难理解。女儿也不至于这样。

  解说: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家庭官司进行了宣判。法院认为,宫先生的大儿媳不应当以任何行为阻止其他子女看望父母,必须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考虑到子女之间的矛盾,如果宫先生的大儿媳拒不执行判决,法院还有什么更有效的办法吗?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探望权告到法院,法院可以对探望权作出决定,作出以后,比如说规定了一个月,哪天哪天,我可以探望父母,规定了以后,大儿媳妇应该有协助的义务,如果规定了以后,判决生效后,大儿媳还不协助,你拒不执行判决后果就严重了,所以最严重的到判刑。

  主持人:虽然法院已经宣判,但这件家庭闹剧还没有结束。目前本案的最新动向是作为原告一方的几个子女已经上诉,原因是法院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大儿媳赔礼道歉和赔偿他们精神损失的诉讼请求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在这里,我们站在局外人的角度说句话:家务事上不能太较真,大家各退一步,一家人还是和为贵。(编导:李君霞)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