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转型经济时代中谁是公司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7:02 新民周刊

  在一些创业性管理层为主导的国企中,不是股东监督董事会、董事会监督高管人员,而是总经理指挥董事会、董事会指挥股东大会。谁是公司的主人,在此也是一目了然的。

  作者:李若山

  近来,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纷纷传出了公司高
级管理人员舞弊的丑闻,远至发生在新加坡的中航油事件,近到前不久暴露的伊利公司MBO问题,都如出一辙地出现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肆无忌惮地利用手中权力,破坏或侵吞公司的财产。

  事发之后,留给股东或债权人的公司财务状况往往是“白茫茫的一片”。股东与债权人面临所谓“辛辛苦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窘境。经过观察我们发现,这些发生丑闻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公司是由创业性管理层为主导的、且绝大部分是国有产权占控制地位的公司。这就引发一个新问题:在中国转型经济时代中,这种由创业性管理层为主导的国营企业中,谁是企业的主人?

  一般说来,谁耕耘,谁收获。因此,谁创办企业,谁就是企业的主人。这是市场经济中的一般规律。特别是在企业创业阶段,在成熟市场经济中,很少是由其他人拿钱给你,请你去创业。如美国的比尔·盖茨,香港的李嘉诚等,都是通过自己艰辛劳动,挖到第一桶金,逐步创业,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企业王国,然后,到企业做大之后,再到社会上出巨资聘请职业经理人,为他打理江山。

  在这样的企业中,由于公司的财产是股东的,创业过程也是股东付出的,因此,股东们会对自己的财产小心呵护,生怕他人染指。通过定期召开股东大会来质询董事会、通过董事会来盯牢总经理。这样就形成了股东控制董事会、董事会控制总经理的现代企业模式。谁是公司的主人,一目了然。

  然而,在中国处在转型经济阶段时,却出现了一大批所有成熟市场经济中所没有的现象,就是由国家出钱,而且出的并不是很多的钱,再请一批并不明确的职业经理人(因为,成熟市场的大企业职业经理人,是有市场价的),在工资报酬并不丰厚的情况下,经过数十年的拼搏,打造出颇具规模的企业:如海尔、长虹之类的公司。

  在这些借种耕耘的企业中,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股东产权的不断增加,辛勤耕耘的经理们心里也随之愤愤不平起来。对比自己拿种子进行耕耘的企业,公司产权归属是劳作者的。这种大相径庭的结果,就会使管理者产生不平衡心理。

  于是乎,这些以创业性为主导的国企中,老总们“挟创业业绩以令股东”的现象就会屡屡出现:君不见,中航油老总陈久霖即使在石油衍生产品期货交易中出现了巨额亏损,但母公司还是看在他过去经营业绩的基础上,不仅向中小股东隐瞒真相,而且,还不断出资帮其弥补亏损。

  在长虹公司中,尽管手下人以辞职方式来警示美国APEX公司在支付货款方面可能存在问题,但公司老总还是能力排众议,毫无顾忌地不断给美国公司发放货物。在伊利公司中,当独立董事发现公司财务状况有不正常现象、且在董事会上要求进行审计时,董事会非但没有支持独立董事的意见,反而站在公司管理人员一边,将其赶出董事会。

  在这些公司中,不是股东监督董事会、董事会监督高管人员。而是总经理指挥董事会、董事会指挥股东大会。谁是公司的主人,在此也是一目了然的。

  由此可见,在由创业性管理层为主导的国营企业中,其治理结构是问题甚巨,谁是企业的主人并不明确。要改变这样的局面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对国有企业进行深化改革中,是否应关注创业性企业中对那些管理人员过去贡献的补偿,以防止他们产生过大的压力。压力往往是舞弊第一要素。

  我们应该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中,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以减少他们越权的机会(这是舞弊的第二要素:机会)。如何通过心态的调整与企业文化的建立,明确种子是借来的就是借来的、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防止产生心理偏差(这是舞弊产生的第三个要素:自我合理化)。如果上述三个问题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解决,那么,这样的公司丑闻就会越来越少,公司主人的财产就会得到应有的保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