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上海节后首日提前运转 公务员提前上班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3 东方早报

  昨天清晨7时15分,闵行区区委书记黄富荣已经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工作了,保安说:“他一向到得很早。”和黄富荣一样养成了早上班习惯的还有长宁区婚姻登记处员工周先生,对他来说,节后首日提前15分钟上班已经成为工作的一部分。

  昨天清晨,早报记者赶往各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场所,为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考勤”。结果令人惊喜,节后综合征并没有让上海公共部门的工作状态失调,迟到早退
鲜见,节后首日,上海的城市运转像往常一样:自觉而高效。

  卢湾区政府:7时45分升国旗

  卢湾区政府的100多名党员是昨天记者探访中见到最早上班的机关工作人员。昨天上午7时30分他们便已抵达重庆南路139号的区政府,参加7时45分举行的“重温入党誓言暨升国旗”仪式。8时15分,5辆载着公务员的班车相继抵达区政府,大批公务员鱼贯而入。

  管理制度的合理有序确保了申城节后上班第一天的工作状态。从上海市政府开始,上海各区县政府也都纷纷安排了班车接送公务员上下班,这项管理措施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上海的公务员很少迟到早退。上海市政府和市人大的23辆班车昨天上午8时54分全部到齐,且这些车的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9时整,大沽路100号市政大厦几乎所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各就各位,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已开始继续斟酌未完成的研究报告。

  公务员:节后提前上班成习惯

  过年对于城市里的各个公共部门已经不再只是一次休息,更是对来年工作的调整和延续。无论是政府、法院,还是医院、银行、邮局,各单位的节前安排早已做得有条不紊。

  和一些公司用先进的电子系统对员工进行考勤不同的是,这些公共部门通常没有严格的考勤系统。长宁区婚姻登记处员工周先生说,节后提前15分钟上班已经成为习惯,是工作的一部分。正是靠着自觉和对市民的责任感保证了城市第一天的有条不紊。

  除此之外,工作的繁忙和竞争的压力也让各位公职人员不敢掉以轻心。“公务员越来越难考,这让很多年轻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而政府机构精简后,对公务员的要求更高了,一个人要完成的工作很多,而且考核标准也很严格,这些都让公务员们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的一位干部说。

  少数人:第一天还不太适应

  但是,节后的一些不适应还是依稀地反映在少数岗位上。卢湾区政府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坦言,第一天工作“累坏啦”、“长假7天,走亲访友,接待来客,今天真有点吃不消”。而对工作的不适应也让少数人在工作的时候走神。

  为此,上海很多政府部门都把具体的工作安排在了从下午开始,长宁区人民法院减少了首日开庭的案件数量,法官们认为这是一种科学而人性化的安排。早报记者郑佳雯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