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建设部谈我国节能与绿色建筑等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2:54 中国网

  2005年2月23日上午10时,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中国节能与绿色建筑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发布会是我们欢度完春节以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
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的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有关情况。

  从今天到两会之前,国务院新闻办还将举办一系列新闻发布会,明天我们将请来重庆市市长,后天还将请来中国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星期一到星期三先后有国家民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负责人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和仇保兴副部长一起来的还有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赖明先生。现在就请仇保兴副部长做介绍。(2005-02-23 10:01:48)

  [仇保兴]:女士们、先生们,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意味着我国的经济与社会仍必须保持快速发展。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工业的增长、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特别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经济资源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但是,我们不得不正视我国能源、土地、水、原材料等资源严重短缺而实际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且仍在不断加剧的事实。就能源消费而言,在我国化石能源资源探明储量中,90%以上是煤炭,人均储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人均石油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天然气仅为4.5%;而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以上。就土地的消耗而言,我国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1/3,水资源仅是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实心黏土砖每年毁田12万亩;物耗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钢材消耗高出10%~25%,每拌和1立方米混凝土要多消耗水泥80公斤;卫生洁具的耗水量高出30%以上,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严峻的事实表明,中国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刻不容缓。(2005-02-23 10:04:21)

  [仇保兴]:节能与绿色建筑是两个概念。节能建筑是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使其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的建筑。绿色建筑是指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工作和活动的空间,同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物料生产、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及拆除、回用过程)中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能源、土地、水资源、材料)、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绿色建筑也有人称之为生态建筑、可持续建筑。

  推进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是建设事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作;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抓建筑节能是以1986年颁布《北方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为标志启动的。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建筑节能工作得到了逐步推进,取得了较大成绩。与此同时,伴随着可持续发展思想在国际社会的认同,绿色建筑理念在中国也逐渐受到了重视。中国在绿色建筑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设立了“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在办公建筑、高等院校图书馆、城市住宅小区、农村住宅等建筑类型进行了绿色建筑的实践。05-02-23 10:09:00)

  [仇保兴]:但是,目前我国的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全社会没有充分认识到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的重要意义,缺乏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基本知识和主动意识。二是对节能与绿色建筑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植。三是缺乏可操作的强制各方利益主体必须积极参与节能、节地、节水和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四是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性的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五是缺乏有效的行政监管体系。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建立健全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体系;完善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建立有效的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的行政监管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培训宣传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着重介绍一下今年3月28-30日马上要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展览会”的情况。“智能与绿色建筑研讨会与展览会”是我部为加强国内外智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与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我国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而与国内外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我们将把这个研讨会打造成为一年一度具有权威性、前沿性、广泛性的国际盛会。我部部长汪光焘同志亲自担任大会组委会主任,我担任执行主任,我部原副部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先生为大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现在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将有近2000名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和绿色建筑方面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和学者参与技术交流和合作,这不仅对中国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2005-02-23 10:21:04)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