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统计显示80%行贿者用公款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5:25 中国青年报

  有统计显示,在检察机关查处的贿赂案件中,80%的行贿者是用公款行贿。公款行贿往往发生在以下几个重要时机。

  领导班子变动之时

  每当新旧领导班子更替之际,一些善于拍领导马屁者出于为自己将来的前途考虑,
有的给离任领导大送礼品,名曰留作纪念;有的为新任领导大摆酒宴,名曰接风洗尘;还有的超规定为领导购置住房,更换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名曰方便工作。不管哪种花招,花的全是公款。

  红白喜事、节庆日之时

  每逢领导家婚丧嫁娶或节假日到来,一些掌握公款使用权力的人就会借机前去慰问或者祝贺。为防止群众提意见,公款行贿人还采取了许多对策,“集体研究”就是其中的一种。

  评比评先进之时

  部分人或为取得好名次,或为博得上级好感,或为达到个人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借机用公款向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行贿或者变相行贿。比如,某部门为能评上先进,就把上级评比部门的相关人员请出来,一晚上就花掉公款1万余元。

  跑资金、拉项目之时

  有些人为给单位拉到资金或者争取到某些项目,动用公款大肆行贿来挤掉其他竞争者。他们的理由简单而冠冕堂皇:“这是为公家办事。”

  职务调整变动之时

  公款行贿,打通关节,步步高升,是某些人向上爬的重要手段,这也是人们所称的“拿公款买官”。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不但发生在某些个人身上,集体行贿买官的也不在少数。(据《检察日报》)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