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江泽民传》作者称让世界了解中国是写书初衷(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8:10 南方日报

  记者:您怎么挑选您的采访对象?给您印象最深的是谁?

  库恩:首先就是,谁能提供客观信息,谁就可以成为我的采访对象。在实际的采访过程中,有5位重要人物对我帮助很大,是我这部传记能够最后成文的关键。他们是:江先生的妹妹、同窗、同事和老领导。我很荣幸采访了汪道涵先生。他第一次见到江泽民时,江才2
3岁。向来到工厂视察的汪道涵描绘了工作设想的情景至今让汪记忆犹新。通过这些采访对象,我深深感受到了江泽民的人格魅力与风采。当我以后再见到江泽民先生的时候,想起了他的老同学的描述,我感到非常亲切。

  我的妻子经常取笑我:“他又去见江泽民了。”

  记者:为了这本书,您整整花了4年时间,这4年间让您觉得最痛苦、最快乐的是什么?

  库恩:这两者往往意味着同一件事。年复一年通宵达旦的案头工作,全情投入,让我痛苦的同时,又觉得非常快乐。你们现在看到的这本书,是3次重写、5次编辑的结果。第一稿是70万字,现在47万字左右。我的手提电脑随时伺候,方便随时写作。许多个夜晚,一吃完晚饭,就一头扎进书房,妻子常常取笑说:“瞧,他又去见江泽民了。”(全场大笑)这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传统笑话了。

  记者:顺便问一下,现实生活中,您见过江泽民几次?

  库恩:3次。第一次见到江先生,是1993年,我住在古巴哈瓦那一家宾馆的行政楼里,在走廊上,看见了江先生,当时他正在古巴进行国事访问,我很惊喜;第二次,是2000年9月,我见到江先生,在纽约的一个招待会上;第三次是2003年11月在北京,我聆听了他关于几个问题的讲话。

  写这本书让我感觉到了中国人情世态里的美

  记者:这本书的写作对您个人来说有什么帮助么?

  库恩:写这本书让我感觉到了中国人情世态里的美,让我重新认识了“关系”这个词。国际社会中,一提及中国的“关系”,一般就让人联想起,腐败和不规范操作等等,但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的中国人,我亲身体会到他们交往的方式,让人联想起人类很久远以前那种彼此信任、互相包容的美好关系。在他们淳朴的表情里,有一种让人十分感动的天真和坦诚。

  记者:举个例子好么?

  库恩:我把江先生的亲朋好友看成了自己的亲人。我见到他们的时候,就好像亲人久别重逢。那天,当我见到江先生的妹妹江泽慧,我忍不住紧紧拥抱她,我们都非常高兴彼此能够见面,我想,这就是亲人间的感觉。

  记者:具体地说说,写这本书,您得到了什么?

  库恩:(大笑)得到了两个称号,一个是“消极反华主义者”,一个是“新一代的斯诺”。不过言归正传,有人猜测,我通过写这本书,在中国获得许多经济资本和政治资本。我想正式澄清一下,我本人是花旗银行的执行董事,但在写作此书的4年间,在中国并没有任何项目,没有收到任何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报酬。我准备把此书稿费的50%赠给3个慈善机构。

  说起中国正在经历的伟大历史变迁,库恩如数家珍。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16年来的每一次转折,他都洞察着其间的微言大义。听听他怎么看“三个代表”,为什么如此迷恋中国,让我们解开——

  库恩的“中国情结”

  记者:1989年3月您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就被深深吸引,请问吸引您的是什么?16年来,您平均每年会来中国四五次,每次一到中国就兴奋,是什么令您对中国如此着迷?

  库恩:1989年宋健博士邀请我参加中国科技产品商品化国际研讨会时,我对中国并不了解。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中国人民热切地想改变自身命运,提升精神生活和经济生活的单纯激情,像磁铁般深深地吸引着我。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到中国,仅北京就有50多次。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经历一次伟大的社会转型,我很高兴能亲身体验其间中国传统文化和动荡历史之间的冲突,感受中国人民在艰苦奋斗中的喜悦与伤痛。给我留下美好记忆的还有中国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这样的人情关系非常宝贵,这是我在美国无法感受到的。

  记者:您深入了解中国的16年,也是中国在世界舞台重新崛起的16年。

  中国16年的伟大变迁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几步在哪里?

  库恩:毫无疑问,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中共十四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有历史意义的一页。1993年和1994年江泽民和他的团队领导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1997年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私营经济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联盟,《考克斯报告》出台,“中国威胁论”出笼,在中美关系遭遇极大挑战时,具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美谈判达成协议。2000年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指出改革催生了由“非公有制”经济中的企业主、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自由职业者和个体户组成的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他们也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推动力之一,这标志着对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改造。

  而江泽民与胡锦涛权力顺利移交,更表明中国已走向拥有文明政治生活的国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