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江泽民传》作者称让世界了解中国是写书初衷(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8:10 南方日报

  记者:能谈谈您在中国的商业利益吗?

  库恩:花旗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有广泛的业务,我是花旗集团的执行董事。我们愿意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海外上市和海外并购提供服务。在写作《江泽民传》4年多里,我个人在中国没有任何商业项目,停止了在中国的一切商业活动。

  记者:为什么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认同“中国威胁论”,您认为和谐的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什么?

  库恩:我不是一个政治学家,也许观点不专业。“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是两党竞争的产物,它是党派选举和政治宣传的需要。在美国民众中存在的对中国的不友好情绪,是政治宣传误导的结果。和谐的中美关系基于两点:互相尊重,彼此了解。现在中美能做到互相尊重,但彼此了解仍没有真正解决。

  库恩博士在谈及家人和朋友的时候,笑声不断。《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远非他的一切。

  《江泽民传》之外的精彩

  记者:这本书出版后,在中国反响如此热烈,这会让你的生活发生什么改变么?

  库恩:我的生活从来都是在变动之中,从来没有停止过。(笑)不过,也可以这样说,这本书出版对我的影响是,以前是花大部分的时间写这本书,现在是用大部分的时间讨论这本书。(大笑)

  记者:您能谈谈《江泽民传》之外的自己么?比如,您的常规工作是什么?

  库恩:我喜欢我的社会角色是立体的,希望我的多重身份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从事银行投资、公司战略策划,又是作家、编辑、节目主持人。

  从1990年代以来,我把许多精力投入到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这个工作中,现在看来,这成为我生活中最大的骄傲。10年间,我和我的拍档以介绍中国为目标,设计了6个项目,《江泽民传》是第5个。(伸出手指,开始历数)1995年,我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合作,筹集150万美元,拍摄大型专题片《来自中国的声音》,通过14个故事全方位反映中国。2000年的时候在美国357个公共频道播出。这是第1项。建立库恩基金会,组织“中美媒体高层论坛”,鼓励中美两国高级传媒人互相“换位思考”,非常有趣,对促进了解沟通也非常有益,这是第2项。出版《中国制造》继续讲述中国发生的真实故事,这是第3项。在2000年千禧年首脑会议期间在美国11个城市进行长达25天狂轰滥炸式的中国文化宣传,这是第4项。第5项就是今天讨论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第6项,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项目,是美国PBS、英国BBC联合投资400万美元的《中国》,现正在西藏拍摄,我们试图用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来解释现在的中国。

  记者:您策划的这些大项目无往不胜,是不是主要依靠您强大的政府公关能力和资金支持?

  库恩:(非常严肃)不是,依靠的是我的激情和热情,是学习的兴趣。通过向世界介绍中国,我认识了许多有精彩故事、有精彩观点的中国人,他们是人类的精英,他们对我生活影响很大。比如,现在正在拍的《中国》,我认识许多中国第一流的专家,通过他们的介绍,我学到许多东西,而这种学习更激发我对中国的热爱,向外面的世界介绍中国的渴望。我和我的拍档朱亚当都是银行投资者,如果这4年用来做银行投资,收益不言而喻,可是我们都不顾一切地投入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工作中去,在那里我们寻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无比的乐趣。

  记者:您身边精彩的人一定不少,能谈谈您的朋友们么?

  库恩:真正的朋友,是用来分享经历的。这样的朋友我在中国和美国都有许多。美国的朋友,现在你就可以看到(指坐在一旁的朱亚当),他22岁时遇到我,16年的友谊,志同道合,现在是我亲密拍档。中国的朋友和我分享的东西有些不同,他们告诉我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以前我无法想像的。

  记者:能给我们讲你印象最深的一个人么?

  库恩:一个朋友,请原谅我不能提他的名字,被关进牛棚,天天被打,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可是还是每天保持7个小时的读书时间。他说,在物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在所有尊严被剥夺的时候,学习就是活下去的理由。

  这个人的经历给我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觉得生命应该就是如此顽强地向上,再向上,永不言弃。

  记者:听说您的家庭成员全都是公众人物,谈谈他们好么?

  库恩:我非常自豪家人都很有艺术修养。妻子是钢琴家,大儿子拍电影,小儿子是制片人,女儿是工会演员。因为我始终喋喋不休地在他们面前谈论中国,他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国家。(笑)我的小女儿丹尼拉,常在好莱坞拍戏,她演的《Traffic》曾获得奥斯卡奖,我非常为之高兴。她最近参与拍摄央视的一个叫做《朝鲜战争》的电视剧,演一个战地记者,她还在中央九套即将播出的一个节目《重新发现中国》(《Reresearching China》)中当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全场大笑)

  记者:你们家庭教育是不是很民主?我听说你和太太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有点分歧。

  库恩:(大笑)是的,我的太太觉得演艺圈竞争激烈,是非也多,所以担心女儿将来的发展,可是我觉得人应该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有激情、有兴趣的职业。我们经常争论个没完,甚至发动朋友一起参与。但我们家和许多美国家庭一样非常民主,告诉你一个小故事:我和太太是支持布什的,我注册为民主党,而我的小孩都是克里的铁杆拥趸。上次选举之前,家里简直吵翻了天,小女儿在中国还特地飞回家,一定要抵消掉妈妈的那一票。(大笑)可是过后,我们照样还是非常相亲相爱,彼此关怀的一家人。

  记者:您对广东和广州了解得多么?

  库恩:(笑)不太多,我主要活动的城市在北京,我想我以后要让《南方日报》多告诉我一些关于广东的事。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