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浙江萧山反贪局长:50名官员栽在他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37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曾建宁

  萧山反贪局长赵桔水,脸黑黑的他,并不太为人知。而昨天,当他入选全国首次评选的“全国十佳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在出发到北京的前一个小时,记者们认识了他。

  时报讯 “反贪局长”,在常人眼里很神秘。见到赵桔水,却发现他很随和,没有
官架子。

  赵桔水是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从做笔录的书记员开始,在反贪战线上工作了18年,最近刚刚获得首次评选的“全国十佳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昨天上午11点,赵桔水从萧山机场起飞了,去北京领取荣誉,浙江就他一个。

  50名官员栽在他手下

  临行前一小时,萧山区检察院会议室。赵桔水左手里拿着个茶杯,脸黑黑的,据说是疲劳的生理表现。

  “自己也没想到!”面对记者,赵桔水显得温文尔雅。然而,办起案来的赵桔水却雷厉风行,毫不手软,在他的任上,被查处的现职处级干部就有12人,科级干部38人,

  去年的萧山国土系统腐败案,数十家房产商逃脱不了干系的窝案串案,就是赵桔水带领反贪队伍,打得一个漂亮仗。赵桔水当反贪局长,已有四个春秋。业内的人都把查办窝案串案,比喻为“挖地雷”、“走钢丝”。但是,赵桔水就不信这个邪,先后在萧山农水系统、国土系统等单位查处了八大窝案串案。从2001年以来,赵桔水共主查办16件大要案,件件都办成了“铁案”。

  女儿坠楼最内疚

  1995年,对赵桔水来说,是最痛苦的一年。那年9月,两岁女儿赵霞在玩耍过程中,不小心从七楼坠楼身亡。

  赵桔水当时出差了,赵桔水的父亲跑来,看到孩子的模样,眼泪一下子就滚了出来。赵桔水的母亲一直埋怨自己没管好孩子,也想从七楼窗户跳出去。

  谈起这个事儿,赵桔水说这是他“最内疚的事”。赵桔水说:“老婆很伤心,后来身体一直不太好,经常跑各大医院去检查,但我总没有陪她。”但妻子没有怨言。“老婆脾气好,在工作上很支持我。”获奖后,妻子只是淡淡一笑,母亲说:“他只知道往家里丢脏衣服!”

  单位同事谢建平说:“在父母眼里,他是不称职的儿子了;在妻子眼里,他是不称职的丈夫;但在检察院的眼里,他是一位称职的反贪局长!”

  家门口曾被泼粪便

  赵桔水说,反贪工作是一个“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如果案子搞错了,往往终结一个人的政治生命;如果案子搞砸了,检察院的声誉就大受影响。

  受到过威胁没?赵桔水笑了:明的暗的都有!2001年,我查处了一个窝串案,有人连续三次在我家门口泼粪便。当时觉得很委屈,也想过换一行,但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

  人家请吃饭喝茶你去不去?赵桔水说,朋友亲戚请吃饭喝茶,当然去了,生活在这个社会,也需要沟通。不过,和案子有关的,我是不去的。一年半载没见面的,突然约你吃饭喝茶,肯定要问清楚的。

  那如果经常三天两头见面的朋友,吃饭喝茶的中途,提出了要求怎么办?“不违反原则的,可以人性化帮忙,违背原则的,我是不干的。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脾气,从不跟我提这事才是我的朋友。”

  -相关链接

  赵桔水,1987年9月分配到萧山区检察院经济检察科,从事反贪工作。1995年,任反贪局副局长;2000年,竞聘为反贪局局长。2001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被萧山区评为优秀公务员,2003年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荣誉称号,2004年被杭州市检察院评为“十佳检察官”。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