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评论:美日难当台独保护伞 台独分子一厢情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47 世界新闻报

  2月19日,美国和日本发表共同声明,首次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台湾的“台独”分子立即拿着鸡毛当令箭,对共同声明做出了种种解读。但是,“台独”并不符合美国和日本的利益,美日也不会为“台独”提供保护伞。

  “台独”势力过度解读

  在共同声明发表的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一份声明的草稿报道说,美国和日本将首度在共同声明中宣布,“台湾是美日双方的一项安全顾虑”,台湾海峡将被列入美日的“共同战略目标”。这个消息对于向来无孔不入、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台湾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他们立即从有利于“台独”的角度进行了“充分的解读”。

  台湾当局“驻日代表”许世楷表示,“这是日本第一次清楚地表示立场”,“日本变得更有主张,令我们欣慰”。陈水扁18日下午也指出,“台湾应与美日等国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深化合作,它(共同声明)对于我国的生存和安全将有更大的保障”。台湾“国安部门”马上建立了对美日磋商过程的监控机制,随时了解事态的发展,打算一旦结果出笼,就立即启动“因应机制”。

  美日声明发表之后,台“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欢迎任何国际社会重视台海和平的举动。岛内的“台独”势力更是大做文章。李登辉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重新考虑台海的军事状态,将“给中国武力吞并台湾带来更大的困难”。另一名极端“台独”分子、“总统府国策顾问”黄昭堂则以煽动性的言论鼓吹,连美日都“警戒中国的威胁”,台湾“要有自我保护的决心”,民众“不能天真地只想到如何西进、到中国投资赚钱”。

  “台独”不符合美日利益

  美日声明的意涵真象“台独”分子所解读的那样吗?分析人士指出,且不说共同声明的最后文本并不是《华盛顿邮报》所报道的那样,单是“台独势力”对共同声明的解读,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虚张声势。

  从内容上看,美日共同声明中有关美日在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共有19项,台湾问题只是其中一项。也就是说,台湾问题只是美日诸多战略目标中的一个,也并非重点。声明在遣辞用句上,也并非《华盛顿邮报》报道的那样强烈,没有那么强的针对性。共同声明干涉我国内部事务的做法,遭到了我国政府的严正反对。美国和日本也已经向中国政府做出了澄清和解释。连台湾“外交部”也不得不承认,正式声明与媒体的报道有“落差”,只好自我解嘲地说“精神仍然是一致的”。

  实际上,这份共同声明的发表,并不意味着美日两国的对台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众所周知,目前对台海和平最大的威胁就是“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台海发生战争,并不符合美日两国的利益,它们也已经多次表达不支持和反对“台独”的立场,对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图谋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有评论指出,美日发表声明的一个重要考虑,也是担心因为“台独”分子的活动而导致两岸之间发生冲突,让他们难以置身事外。

  21日,台湾各大报章和一些政治人物纷纷呼吁,不要对美日过分解读共同声明,更不要一厢情愿地以为,美日声明是“台独”的保护伞。《联合报》评论指出,如果仅从台湾的角度出发解读,难免偏差,一些“独”派人士因此颇受振奋,恐怕太过一厢情愿,而忽略了大形势。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呼吁,台湾更应谨慎地对待两岸关系的变化。因为陈水扁历年来的作为,已经让台海陷入危机,民众有必要提防陈水扁当局可能会在美日的声明下,更加“乱搞”两岸关系。(《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李翌鹏)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