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去年全国共查处4万多贪官 县处级以上29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3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丽锦) 今天上午,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04年,全国共立案侦查4.3万多名贪官(相当于每天117人),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00多人。

  检察长贾春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检察机关加大反腐败力度,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7万多件4.3万多人,其中各类大案1.8万余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00多人,大案要案占立案总数的56.2%。

  针对2004年检察机关开展的“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集中处理涉法上访问题”等四个专项工作。

  贾春旺透露说,全国检察机关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中,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00多件;查办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虐待被监管人和破坏选举,以及严重渎职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案件1000余件;发现和依法纠正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16000多件;集中处理了一批上访多年、久诉不息的案件。

  关于去年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试点的“人民监督员制度”,贾春旺介绍说,2004年共有3341件案件进入监督程序,其中人民监督员同意检察机关拟定意见的3189件,在不同意的152件案件中,检察机关采纳人民监督员意见70件。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后,去年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起诉率上升了3.4个百分点,撤案率、不起诉率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5和3.4个百分点。

  此外,针对即将召开的“两会”,贾春旺说,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完善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