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金庸作品入中学教材 学生热捧老师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7:16 北京晨报

  高二学生林强惊喜地发现,自己喜欢的《天龙八部》出现在了刚刚发下的语文读本中。这本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二年级的语文读本节选了《天龙八部》、《卧虎藏龙》、《棋王》等脍炙人口的当代作品。当学生欣喜地捧着读本细细阅读的时候,记者却发现,很多高中语文老师却不知道读本中都有哪些作品入选。

  语文读本:

  包含“武侠”和“电影”

  昨天,记者来到西单图书大厦,在中学教材区,发现了这本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在第四册中,记者看到了读本中包括“世间百态”、“神奇武侠”、“银屏天地”等若干单元。其中,《天龙八部》、《卧虎藏龙》入选“神奇武侠”,阿城的《棋王》入选了“世间百态”。在“银屏天地”中,记者看到了有《牧马人》、《两个人的车站》等我们熟悉的电影节选。

  翻到最让人关注的《天龙八部》节选,记者看到,这是本读本的第六课。课文节选了《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

  任课老师:

  不知《天龙八部》入选

  记者从北京三中、清华附中等学校了解到,这套《语文读本》已经作为配合教材的阅读辅导书,发到了高中学生的手中。现在,很多北京高二学生手中就拿到了这本节选了《天龙八部》的读本。

  但是,由于读本,这套语文书不算教学任务、也不做考试要求。正是由于如此,不少学校老师对于读本内容是什么都不清楚。

  “什么,你说的是读本呀?哦,我不太清楚我们用的是哪一本。”昨天,记者致电西城区的某中学,教高二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又换了另外一所中学,该学校的高二语文老师同样表示,“《天龙八部》?不太知道。你等我看看我们用的书里有没有啊。我们的语文读本是主要让学生课外阅读的,上课教学、考试都不做要求,我们也没有对学生做什么硬性的要求。”

  学生态度:

  三成从来不看语文读本

  “你看《语文读本》了吗?有《天龙八部》。”高二学生杜峰欢天喜地地告诉同班同学。

  发现《天龙八部》入选《语文读本》,大多数高中生都很高兴,男生更是如此。“我们就跟看小说似的把这篇课文看完了。”很多学生告诉记者。“金庸的小说是挺好看的,看了上瘾,很多部我都读过,就是爸妈不让看。现在都登在课本里了,怎么样,服了吧。”

  当记者问学生是否会主动读《语文读本》的全部课文时,不少学生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有的学生说,“我会看看里面的内容,有喜欢的,就读读,别的就不管了。”也有学生直接地表示,“我从来不看《语文读本》,里面的东西也不考。”记者发现,有近三成的学会从来不看《语文读本》。

  专家观点:

  阅读是整个语文的基础

  《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语文读本受到学生热捧而却让老师忽视,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

  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陶东风表示,阅读是整个语文的基础。但目前,语文教学变成了工具主义的教学,使得学校里的阅读时间变得很小。课外阅读应该摆脱那种工具式的教学方法,从作品的艺术价值、美学价值出发,目的在于让学生拓宽视野,得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陶东风教授对金庸入选语文教材非常认可,“金庸入选语文教材说明金庸作品经典化向前迈了一大步。这也说明了大众文化逐渐走进了精英文化。”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