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河南民工车轮下舍己救男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年仅36岁,家中只留下花甲老父和9岁幼女

  据新华社电2月28日上午,温州市委副书记包哲东等300多名干部群众汇聚到了市殡仪馆,悲痛地举行追悼会,泪别一名舍身忘死的英雄。勇士名叫李学生,温州一名普通的民工。8天前,他在风驰电掣般的列车车轮下,奋不顾身救起一名男童。而他却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2月20日16时55分,河南省商丘人、在温州市鹿城区金有利皮鞋厂当门卫的李学生,路过厂外的金温铁路,正当他匆匆行至铁道边时,不远处传来了火车轰鸣声。他停下脚步,突然看到有两个孩子正呆立在铁轨中央,眼睁睁地看着火车如巨兽般一步步逼近。

  “在这万分危急关头,只见李学生呼地冲上铁轨,拽住男孩的手,使劲向铁路外甩去;随即又一个箭步冲上去,抱起小女孩往前直冲到路边。可是已经来不及了,火车挟着高速行驶带起的强风疾驶而至……当火车终于刹住,李学生和小女孩都已倒在血泊中。只有那个小男孩,沿着路基滚下后安然无恙。”目击者王文岗寥寥数语,再现了这壮烈的一幕。

  李学生舍身救人的事迹通过媒体迅速传遍温州大地,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人们深深地为李学生的义举而感动。温州市委副书记包哲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曹国旗专程到李学生生前的居住地,慰问从家乡赶来的李学生的老父及幼女,并送上慰问金。市领导高度称赞:李学生是外来务工的楷模。为了弘扬李学生的英雄事迹,共青团温州市委追授李学生为“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今年36岁的李学生家境贫寒。他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年过花甲的老父和年仅9岁的幼女原本都依靠他生活。他的老父李洪深带着孙女赶到温州,神情恍惚、表情呆滞,眼眶始终湿湿的擦不干。他哽咽地说,“孙女命苦,1岁多就没了娘,现在连爸也没了。李学生到温州打工都8年了,才回过4趟家,孩子连父亲的面都难见到,这回……”

  李学生老父幼女的命运牵动众人心。连日来,温州市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慰问李学生的亲人,场面极其感人。80多岁的市民陈奶奶带着4名邻里的心意,坐着公交车一路找来,送上自己的养老金和邻里的善款1500元。截至记者发稿,温州市社会各界对李学生家属的捐款已达22.5万多元。据了解,善款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

  (紫/编制)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