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两会理当“农”字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5:25 新京报

  昨天,刚刚到达北京的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一行到北京的建筑工地,看望了在京工作的河南农民工。

  河南是农业大省,河南农民的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外出打工的收入,这些舍家离乡的农民兄弟在外地拼搏,对家乡做出了巨大贡献,理应得到家乡政府的温暖;同理,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也应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为中国两会所关注的焦点,成为中国政
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两会,“三农”曾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话题。一年来,“三农”画出了一条漂亮的上行曲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走出连续7年徘徊的低谷;已有26个省的农业税被取消,惠及7.3亿农民;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现象初步得到治理;进城农民工的待遇有了一些改善;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得到了政府的帮助,等等。

  去年和今年,中央两个“一号文件”都是有关三农问题的,都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足见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今年两会,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来看,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依然不会降温,依然会成为最重大的话题,也将更有力地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

  代表委员的热议对三农问题解决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而今年两会,之所以三农问题仍然会成为一个焦点,是因为,中国多年积存的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反而显得愈发严峻,愈发急迫。

  这些问题包括:农资涨价使得农民收入增幅减缓,缺乏医疗保障导致农民看病难、医疗支出过高,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不足而由农民负担其缺口,一些乡镇政府经费短缺产生一些新的乱收费,这些开支很容易就会“掏走”免掉农业税带给农民的实惠;农民进城的门槛太高,户籍制度中的不合理因素仍在阻挡着他们的脚步;进城的农民工受到一些歧视性政策的限制,无法享受市民待遇;市场竞争加剧,人多地少矛盾凸显;农民失地失业问题日益突出;农村经济结构面临新调整,农村经济组织和土地制度亟待深化改革,等等。

  正因为如此,有关专家在谈到中国今年面临的“十大挑战”时,第一个就是三农问题,比如粮食供应仍有缺口,农民增收的空间有限等等。

  当“建设和谐社会”成为中国的发展目标之后,三农问题引起关注势在必然。没有9亿农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和谐,怎么会有整个国家和人民的和谐?

  中国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是中国问题。中国两会,理当以农民为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