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一届领导集体步入中考期 2005年将是改革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8 瞭望东方周刊

  亲民务实的作风

  被观察中国政治问题的人士广泛提及的西柏坡视察,被誉为“拉开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序幕”,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种“寻根”的做法,在这两年里一直没有间断

  2002年12月5日到6日,胡锦涛开始了十六大结束后的第一次考察,去了河北的西柏坡。

  据媒体报道,为表示对新任党的总书记的欢迎,地方官员在胡锦涛视察的道路沿途摆上了青松和鲜花。先期抵达的中央工作人员对此当即表示了否定,要求将这些青松和鲜花全部去掉。

  陆建华说,这样的要求已经很明确,新领导人“反感这样的做法”,鲜花和青松是将领导人和人民隔开,而胡锦涛要去重温的历史,是重新回顾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这次考察中,胡锦涛重申了党在“进城”之前大力提倡的“两个务必”,他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陆建华说:“你可以看胡锦涛同志就任党的总书记后所视察的地方,是能够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的。几乎大部分革命老区,总书记都去过。”

  自2002年开始,胡锦涛视察过的地方包括,河北、内蒙古、四川、河南、山东、陕西、吉林、贵州等地。“可以发现,大部分是相对落后的地区,还有好多是革命老区。这就告诫全党,不能忘本。”

  2005年农历大年三十,胡锦涛来到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看望劳动模范,慰问困难农民家庭。而他的同事温家宝则来到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阳光家园,与60多位被艾滋病夺去亲人的孤儿、老人一起吃年夜饺子。

  人们正是从他们的率先垂范中,重温党的执政基础。北京大学电子政务学院院长杨凤春认为,所谓“寻根”,也就是“回到人民那里去”。

  杨凤春说,改革开放20多年积累的社会矛盾,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尖锐,而新领导人没有革命战争年代的经历,刚刚履新,所能使用的政治资源是有限的。

  “如果只依靠原来体制的资源,就会被动,所以必须扩大执政的基础,老话说得好,一切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这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更从执政能力的高度,加以了明确。

  “如果说这届政府的标志是‘亲民’,亦即‘为人民服务’,那么支撑这一点的就是‘实事求是’。”杨凤春说。

  “单一GDP标准的转向就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之一,GDP已经不能解决很多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只给少数人带来更大的蛋糕,这届政府‘实事求是’的特点是,他们能听取和容纳其他的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亲自上党课

  2004年12月22日,胡锦涛考察广东,在一个社区,胡锦涛问党建工作者,是否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给予肯定的回答。而当胡锦涛提出,“作为执政党,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在场的人一时愣住。

  胡锦涛详细地解释四中全会确定的五种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关系的能力。

  这一细节被媒体形容为“一堂生动的党课”。对于作为总书记的胡锦涛亲自给基层党员讲解四中全会的精神,一位政治学者形容,可以看出,这五种能力在胡锦涛的心中有多么重要。

  而相对于上述基层党员不能说出五种能力,在2003年底出现的“上访潮”中,上访者竟然大都能复述出有关“执政为民”、“三个代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利益无小事”等语句。中央领导层指示对信访体制进行改革,并明确指出,政府今后一个重心工作,就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国务院法制办一位官员表示,很少有一部条例像《信访条例》修改一样被领导批示和过问这么多次。分析人士认为,中央领导层已经认识到,今天的上访潮,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多年来中国社会系统性和结构性矛盾的积累。

  2003年乃至2004年甚至2005年还可能出现的信访潮,比起经济的高歌猛进,这显得极不和谐。而不和谐的不仅仅是信访问题,还包括生态环境破坏、腐败蔓延、城乡鸿沟的扩大、贫富两极分化加剧、GDP崇拜等等。

  实际上,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时候,中央已经提出了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五个统筹协调是非常鲜明的特色,过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经济建设为中心长,公共社会管理服务短。现在注重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

  十六届三中全会还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3年9月,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又概括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此后中央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科学发展观。

  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已经清晰地展现了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的工作逻辑,而在科学发展观下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一定意义上是在纠正GDP为中心的思想。

  “如果说,此前还是停留在讨论和要求贯彻的阶段,那么此次两会无疑将会从具体工作安排上将上述思想贯彻下去。”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晓光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从“西柏坡讲话”到“五个统筹”到“科学发展观”,再到“和谐社会”,有其内在的逻辑性,实际上,科学发展观是对以前经济发展模式的纠正,发展可以,但是要统筹发展,更要公平。这种工作思路,正是要使人民获得实际利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