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观察:环境准入难实现 环保危机扑面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题:“环境准入”难实现 环保危机扑面来

  中新社记者 范卉

  “‘沙进人退’的情况十万火急,生态环境的恶化十万火急,保护家园十万火急!”全国人大代表董钢连用了三个“十万火急”,来表达他对环境问题的忧虑。

  这位来自沙尘暴重灾区甘肃武威的农民代表深叹环境恶劣之苦。“武威是中国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漫天黄沙飞舞的场面简直难用言语形容。”

  刚到北京的第一天,董钢就拍出了他的“加急电报”——《关于请求国家实施甘肃省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议》。

  董钢说,石羊河流域已经成为中国西北环境危机最突出的地方,地处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民勤绿洲沙尘暴活动频仍。一旦这里“失守”,两大沙漠汇合,整个流域的生态经济系统将迅速崩溃。

  “中国沙漠和沙化总面积已经超过了一百七十万平方公里,每年还要新增三千多平方公里。再不及时控制,可能今后代表们要在漫漫黄沙中召开‘两会’。”他说。

  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能源的过度消耗和污染的过度排放,中国的资源环境形势埋伏着严重的生态危机。

  目前,中国三分之一国土被酸雨侵害;被监测的三百四十三个城市的七成以上居民呼吸着不清洁的空气;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四成,城市河段九成以上遭受严重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汪纪戎今天说,去年的环保专项行动立案查处了环境违法问题二点七万件,取缔关闭了违法排污企业六千余家,责令停产治理三千八百余家。

  她列举上述数据的目的是为了证实,污染反弹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环境准入”难以实现,一些地方在发展经济时急功近利,环保审批难以发挥把关作用,城市基础设施环境问题突出。环境执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长期担任重庆市环保局局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志用专业的眼光解读了总局高官的观点。他说,环保危机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暗示着经济危机。一旦突破了自然环境的承载力,必将造成资源支撑能力下降,经济发展受阻,这将是巨大的民族灾难。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