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会议开幕侧记:会堂前堵明星百米路上追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5: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3日电在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前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许多委员们都成了“明星”。

  从天安门广场到人民大会堂台阶一段不足百米的路,林毅夫委员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在记者的“围攻”下,这位台湾籍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每前行一步,都格外困难。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前,林毅夫被记者问到最多的问题分别是《反分裂国家法》和“三农”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恰恰都是他所极为关心的。

  “您怎么评价《反分裂国家法》?《反分裂国家法》会不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显然,记者的这个问题是针对林毅夫的特殊身份而言。1952年,这位今天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出生于中国台湾。

  林毅夫用非常肯定的口吻说,《反分裂国家法》不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更不会伤害他个人的感情。相反,他认为把两岸关系摆在法律的层面上来处理,更能让两岸人民接受。

  “您认为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个头不算矮的林毅夫,被记者的采访机、照相机、摄像机包围得只能露出半个脑袋。许多时候,电视记者的话筒都快贴在他的嘴上,但林毅夫还是面带微笑,耐心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

  他说,全国政协把“三农”问题排在第一位,代表了他本人及政协委员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在一拨又一拨记者的围堵下,在回答记者一个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的同时,林毅夫艰难地移动着脚步。终于,在离大会开始前约5分钟,他踏上了人民大会堂门前的第一个台阶。那里,警卫人员会将记者拦在台阶下。

  今年的大会堂门前,“明星”不止林毅夫一个。黄宏委员也是被记者围堵时间最长的一个。或许是因为穿着军装的缘故,记者们纷纷将台湾问题抛给了这位深受观众喜欢的国家一级演员。此前的几位身着军装的委员,好不容易才从记者的包围中撤离。

  让黄宏委员关切的还有农民工问题。“坑谁也不应该坑他们呀,他们挣钱太不容易了。”黄宏认为,农民工问题是我国“三农”问题的突出表现之一。“农民工的工资不能拖欠啊!”黄宏把自己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小品中的一句台词搬了出来,引来周围记者一片会意的笑声。

  “原来讲城乡二元结构,现在城里再搞一个比较低的阶层,没有市民待遇,受歧视,这是不应该的。”就在黄宏委员身后不远,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谢遐龄委员说,我们不能再搞出一个城里的二元结构,出现“二等公民”。

  这位社会学专家在这次两会上,打算说说农民工进城问题。不过,他是从社会结构的演变的角度,而不是以往从人口流动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他说,以往的所谓外来流动人口,现在相当一部分在城市居住很长时间了,已经不能称之为“外来”了。居住5年以上,再称之为“外来流动人口”是不科学的。他表示,早期从人口流动的角度来分析是对的,但现在这么大的规模,有一部分人已经是新的工人阶级了。因此理论认识上要提高,整个概念要变化。

  谢遐龄建议,首先要有理论认识,其次是为外来务工人员“正名”。他说,具体措施可以有很多,但总的原则就是已经转变为城里人的那部分,要从行政上承认他们是城里人,在户籍、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要平等对待。

  人群中,记者们突然发现了资深台湾问题专家许世诠委员。先是港澳记者围住了他,接着其他记者迅速形成了好几道“围墙”,将这位智囊型专家围了个水泄不通。他说,即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实际是一部和平的法。只有努力遏制台独,两岸才能稳定。搞分裂,无法稳定,甚至会导致战争。

  从下车到步上大会堂台阶,许世诠足足走了30多分钟。 记者 何磊 周凯 石洪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