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春和景明听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地回暖,春天的舞步翩跹;红旗高扬,委员的脚步铿锵。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牵引着全国各族人民热切的目光;3月3日,这个原本平常的日子,由于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召开而变得神圣庄严。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虽然是例会,但也是一次不平常的会议,因为今年是全面
完成‘十五’计划任务、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尤其是列席全国人大讨论反分裂国家法,事关民族命运,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下午2时20分,第一个迈上大会堂台阶、来自南京的汪正生委员精神振奋。

  “和谐社会”,这个崭新的政治理念让委员们兴奋不已。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李宝库委员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法顺乎民心,大家都深受鼓舞。西藏大学副教授图登克珠委员告诉记者:“我要深刻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发挥一个政协委员的应有作用。”图登克珠说,西部大开发让西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不正是走向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吗?

  朝鲜族委员李承淑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和其他几位少数民族委员一出现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她们带来的提案也都是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来自云南的苗族委员王佳敏说,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和谐社会就离我们不远了。

  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公平自然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政协常委、来自苏州的朱永新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一个是完善过去“以县为主”的财政体制,两个提案都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

  今天,中外记者不仅来得早,而且是历届采访全国政协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记者与委员近乎一比一的比例使得更多的媒体有充足的空间来表达委员的声音。看到这热烈的场面,李光荣委员高兴地对记者说,看来这不仅是我们的大会,也是你们的“大会”。

  在新增补的80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来自陕西省的朱静芝委员感到很荣幸:“全国政协是最好的参政议政平台,我将通过它努力反映民意,为民众和国家关心的问题出力献策。”她说她和新增补的委员们将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发挥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魏明伦委员告诉记者,贾庆林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一发到驻地,他就认真读了,对其中所举的扶持昆曲的例子,感到格外兴奋:“我当全国政协委员18年,在政协的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具体的内容,还是头一遭。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扶持昆曲,而且在于振兴整个戏曲,乃至振兴整个文学艺术,这充分说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张小玲委员说,春节晚会上聋哑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引起了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注。这次,她带来了反映和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提案,也带来了她的家乡———广西钦州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盛装的万人大礼堂春和景明,象征团结民主的政协会徽高悬主席台正中。万众瞩目的大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听,政协委员在听,人民的厚望与政协的神圣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本报记者 温红彦 李士燕 刘维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