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劳动力大国遭遇民工荒之痛 两会代表广泛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齐中熙、肖敏)近两年来,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和闽东南等地区相继出现较为严重的民工短缺现象。珠三角等一些重点地区的用工缺口甚至已近10%,直接给当地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带来明显影响。

  我国一直是劳动力大国,9亿左右的农民更被视为“用之不竭”的劳动力之源。现在,“劳动力大国”遭遇“民工荒”之痛,引起今年两会代表广泛讨论。

  农民工的供给并不是无限的

  据广东劳动保障部门监测,今年春节节后7天,入粤民工约230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8%。

  “随着农业劳动力边际效益的提高,主要是去年农村形势好、农民收入增加,如果农民工的工资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那么中国农民工的供给就不会是无限的。”面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道出了根本原因。

  据统计,在我国二、三产业就业人口中,农民工约占46%,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发展趋势看,未来一个时期,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仍将以平均每年500万人左右的规模增加。

  “这种‘民工荒’是结构性、局部性的短缺。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工资长期低水平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经济模式缺乏改善以及农村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等是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代表说。

  “用工不规范、工作环境恶劣、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也是局部地区产生用工短缺的重要因素之一。”齐同生代表解释说。

  农村劳动力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仍面临四大难题

  广东代表陈舒说,从当前情况看,农村劳动力转移面临着一些既无法回避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代表们分析认为,难题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由于我国劳动力总量供给过大,造成劳动力市场特别是非技术劳动力市场长期处于就业过度竞争的局面。

  二是由于城乡劳动者实行的是两种不同的保障制度,在同等条件下,农民工的雇佣成本只是城镇职工的60%左右。

  三是由于农村劳动力缺乏非农职业的技能培训,在非农领域就业的能力较弱,即便有转移就业的机会,也难以适应企业需要。

  四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缺乏统一管理,劳动力供求、价格等市场信号无法准确、广泛传播,使得广大农村劳动者难以及时获得明确的用工需求信息,流动就业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谨慎应对持续的“后民工荒”时代

  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民工荒”现象使劳动力价格普遍上涨,珠三角和苏锡杭等地企业相继调高了民工工资。今年春节后,广东省各级政府和企业也纷纷施出新招,合力缓解民工荒。

  专家指出,“民工荒”是当地劳动力市场供求和工资状况的综合反映,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而非政策性障碍,估计短期内仍将持续,对此,政府应冷静对待,谨慎干预,注重信息引导和劳工权益保护,应对“后民工荒”时代。

  首先,要把握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速度和规模,使其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布局、城市化进程、就业岗位增加、促进农民增收等重大影响因素相适应。朱天宝代表说,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

  其次,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流动的制度环境。继续清理限制农村劳动力转移流动的政策,营造城乡劳动者凭自身素质公平竞争就业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刘怀廉代表指出,农民工应该与城市产业工人实现同等待遇,包括改革现行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户籍管理制度等。

  此外,还应建立有关部门参与的共同决策机制和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