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赵鹏代表:和谐社会需要“和谐银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5 人民网
赵鹏代表:和谐社会需要“和谐银行”(组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赵鹏

  走进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赵鹏代表的房间,第一眼就注意到那张大床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一叠叠的资料。赵鹏代表向记者介绍说,这都是他就推进财税体制和金融改革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在翻阅这些议案和建议的时候,“和谐银行”四个字留住了记者的视线。于是,赵鹏代表便谈起了他心目中的“和谐银行”。

  “创建和谐银行,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任务在建设现代银行中的具体化,是我国银行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赵鹏代表向记者描述着他对“和谐银行”的认识。他说,“和谐银行”的本质特征就是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全面进步,稳定有序,团结友爱,充满活力,是银行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

  赵鹏代表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实行的总行一级法人和分支机构相结合的组织架构,机构庞大,人员众多,业务繁杂,与社会的各个方面联系密切,是经营资金的特殊企业。银行内部的和谐稳定关系到金融的安全运营和稳定。当前,国有商业银行正在改制转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各项改革也在深入推进,必将带来银行内部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在深化银行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进程中,牢固树立员工观念,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银行内部的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创建社会主义“和谐银行”的能力,对于深入推进体制转型,确保实现综合改革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这就是他在银行界倡导创建“和谐银行”的初衷。

  谈到如何创建“和谐银行”,赵鹏代表提出了他的四点建议:

  弘扬共同的企业价值观,打牢创建“和谐银行”的基础。明确银行发展目标、价值理念和经营思想,创造一种有利于员工自我实现的氛围,增强团队精神,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银行的发展提供团结向上、持久内在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持。

  实施全面的人本管理,优化创建“和谐银行”的良好环境。更新企业管理观念,培植尊重、关心、友爱的管理氛围,发扬民主管理,不断增强创造活力,让一切创造银行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一切有利于银行发展、绩效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创建“和谐银行”的思想保障。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和新方法。

  健全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增强创建“和谐银行”的活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体系;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引导员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通过正确途径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完善协调平衡机制,千方百计保证广大员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赵鹏代表:和谐社会需要“和谐银行”(组图)
书桌已经“搬”到了床上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