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11座新城规划启动 将重点发展通州顺义亦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20 北京晚报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将发展11个新城,同时建设30个左右重点镇。北京市规划委透露,11座新城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本次城市总体规划强调,要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为目标,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构建首都和谐社会
的能力。新北京将按照“两轴-两带-多中心”进行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形成中心城-新城-镇的市域城镇结构。中心城是北京政治、文化等核心职能和重要经济功能集中体现的地区,面积约1085平方公里。新城是在原有卫星城基础上,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集聚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规模化城市地区,具有相对独立性。规划新城11个,分别为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通州、顺义、亦庄是重点发展新城。镇包括重点镇和一般镇,新北京规划确定将建设30个左右重点镇。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的通过,各相关详细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将继续深化和展开。

  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至2010年)》,在指导首都建设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规划确定的2010年的大部分发展目标已经提前实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进入了新的重要发展阶段。本次规划强调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前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好城市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承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带动作用,实现首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强调要贯彻“五个统筹”的原则。结合首都发展的实际,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郊区城市化进程,实现城区与郊区的统一规划;统筹区域发展,协调好京津冀地区以及北京城区与郊区、南城与北城、平原地区与山区的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好产业与社会事业发展的空间布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协调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规划配置;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提高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关键地带:通州新城

  北京市通州新城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的3个新城之一。作为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通州新城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至90万人,同时预留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

  通州将引导发展行政办公、商务金融、文化、会展等功能,是中心城行政办公、金融贸易等职能的补充配套区。在城市空间上,通州将主要向东、向南发展,北运河以东地区是引导发展行政办公、金融商务等功能的重要区域,该地区的规划和建设将高起点、高标准,突出以北运河为纽带的城市形象与文化内涵。

  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通州区区委书记梁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新的总体规划中,通州区的优势再次得到体现,通州已经进入发展的关键、历史性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在发展中,通州区要跳出自身的格局,站在全北京市的角度来看待发展,不仅要立足全区的发展,还应该为北京市作贡献,通州区人民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梁伟表示,今年将是全区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一年,不仅要完善管线、电力这样的基础设施,而且还要建新路来缓解交通压力,修老路将其整治成为景观。北苑、北关桥也将全面展开进行施工,运河在今年也会有初步的模样。此外,通州区还将引进一些如医院、学校之类的功能性项目,来体现快速发展东部新城的规划功能。

  11座新城将加快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

  王飞介绍说:“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将开展一系列的规划编制工作,近期将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奥运会后社会的协调发展。”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和原则,本市还编制了城市近期建设专项规划。重点新城建设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依照规划,顺义、通州、亦庄三个重点新城将加快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11个新城将高品质、高标准建设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新城的吸引力。重点村镇将建设加快实施村镇整合,一批基础好、区位条件优越的重点镇的快速发展将得到支持。记者 贾中山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