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将我国的慈善事业民间化职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建议将我国的慈善事业民间化职业化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蒋铮、周敏、余颖、李宜航、张演钦报道:广集善款之后,用好善款更重要!与昨日本报头版《捐款越多纳税就越多?》一文相呼应,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骏豪集团董事长朱树豪提出,慈善慈善,官办不如民办。

  在朱树豪的提案《我国慈善业应全面民间化、职业化》中,他建议我国转变政府包办的做法,将看起来最不“市场”的慈善捐款,通过市场运作,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老百姓提到捐款,总不离单位发起、政府组织几种形式。但善款究竟如何
使用,使用效率高不高,大家却常常闹不明白。

  “对善款去向不了解,直接影响了居民捐款的积极性!”长驻深、港两地的朱树豪,对国内外的社会作出对比:在英美,绝大多数都是民办捐赠组织,年捐赠额都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7%-8%,而中国,几乎全是政府捐赠组织,年捐赠额还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05%。慈善机构由政府主管,往往带有很强的行政意识,不利于慈善机构灵活安排,发挥善款最大效益。

  朱树豪觉得,将老百姓的捐赠款托付给民办机构管理怕“抽水(贪污)”的想法,是不足取的,相反,采用职业化的管理运作的民办机构,可以让善款发挥更大作用。花钱,也需职业经理人、MBA(工商管理硕士)来运筹帷幄。朱树豪表示,如何让一笔钱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同样是一个盈“社会利”的过程。
政协委员建议将我国的慈善事业民间化职业化

图:国内的捐款大多由政府组织或事业单位发起 吴万生/摄

    在发达国家,一个权威的慈善机构也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往往花大工夫,对不同的弱势群体进行评估,挑选出最需要帮助的人加以资助。所以,中国的慈善机构,也应建立起分工明确、专业运作、资源优化组合的体系,实行筹款、散款的“收支两条线”。

  树立民办慈善机构信用,制度要念“紧箍咒”。老百姓捐款时,往往对姓“私”的慈善机构心存犹疑,朱树豪呼吁,政府应尽快建立健全制度,念好慈善机构“紧箍咒”。

  目前亟须建立包括行业评估、信息统计披露、评审机构和财务公开机制等制度,由专门的监管机构,定期向社会公布各慈善机构的情况调查。慈善机构像上市公司一样,受到严格监管,自然少“猫腻”。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