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物价上涨低收入阶层应获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8 信息时报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 何雪峰 魏黎明) 物价上涨了,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表面上虽然没有下降,但是实际购买力下降了,怎么保障这些低收入阶层的基本生活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刘昌谋昨日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的价格上涨动态补贴”制度,让低收入阶层能够公平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

  城乡生活水平继续拉大

  刘昌谋委员表示,根据广东省城调队对流通价格的调查结果,去年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为103%,但这指标并不能反映出各种不同收入阶层的居民因物价水平的变化而受到影响的程度差别。为了能确定物价变化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参照国际通用统计方法,对原有调查资料(价格和住户),按照基本生活所需品的范围调整调查规格品和服务项目,按最低收入居民恩格尔系数调整计算权数,进行测算。刘昌谋委员测算的结果是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0,而全省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6,全省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7,而全省最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4.2。

  低收入阶层生活更困难

  他说,这一结果,反映出在消费价格指数上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有1.1个百分点的差别(103.7~102.6),说明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拉大;全省最低收入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比平均指数高1.2个百分点,比城市居民低1.6?穴104.2~102.6?雪个百分点,他们是全体居民中最弱的一群。而产生这一差别的最大原因是居民生活必须品价格上升幅度大:比如,粮食上涨16.8%,肉禽及制品上涨12.8%,蛋类17.3%,水产品8.6%,车用汽油10.9%,柴油8.9%,液化石油气15.2%,管道煤气4.8%,煤8.1%。这与反映生活必需品支出和收入关系的恩格尔系数是一致的,广东省居民平均恩格尔系数多年来一直稳定在37%,而最低收入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高达52%。

  低收入群体其消费支出几乎全部用于维持生存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刘昌谋委员表示,据对广东不同城市低保户的入户调查,由于煤气、米、油等物价的上涨,每个家庭每月用于食品支出平均增加50元;有84.4%的居民认为食品类物价上涨是对他们的生活影响最大的因素,43%的受访者表示难以承受,48.1%表示食品类物价上涨生活有很大困难,只有8.1%表示可以承受。

  养老金基准应增涨价因素

  尽管上述只是广东一省的调查结果,但可以认为它具有全国的普遍性,这种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出现的差别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为此,刘昌谋委员建议:1.在免收农业税之后,在我国农村首先是老、少、边、穷的贫困农村推进全免费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2.对城镇低收入者建立“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的价格上涨动态补贴”制度;3.在城市职工养老金基准核定条款中增加消费价格上涨因素。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