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温家宝宣布明年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说,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也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略。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更多的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从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加快减免农业税的步伐。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免征农业税,全部免征牧业税,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主要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予以补助。今年中央财政为此新增支出140亿元。用于这方面的支出总额将达到664亿元。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五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三年就可以实现。(鼓掌)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增加两种补贴和农基具购置补贴,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农业生产资料过快上涨。中央财政还将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这项政策对于这些地区的基层建设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稳定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积极发展林业、畜牧业和水产业,发展乡镇企业壮大现有经济。

  三是加强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和国债投资要重点支持农田水利、生态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六小工程”,旱作节水农业和县乡公路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倾斜,指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基础性建设投工投劳。

  四是家农业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增加重大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补贴。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

  五是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空间,认真落实改善农民进城务工就业、创业的环境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进城务工农民职业技能的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的流动。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