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不能对雷锋式人物提过分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6: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朱旭东

  连云港市汽车总站的“雷锋车”,连续42年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免费为旅客接送行李,忠实实践着“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服务准则,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和优质服务的代名词。但“雷锋车”的车手们也经常遇到一些让她们哭笑不得的尴尬事。她们呼吁,社会不能无限放大对雷锋式人物的期望值,向她们提一些过
分的要求。

  车手们曾经以“雷锋车”的名义结对帮扶一所小学的困难学生,没想到,有几位家长竟然提出,要把小孩送给“雷锋车”车手,甩包袱似地说:“你们也是小孩的母亲,小孩就由你们抚养吧。”

  这样莫名其妙的要求还有很多:需要换肾的找来了,希望“雷锋车”资助些钱;贷款无门的找上门来,要“雷锋车”帮助解决贷款问题……这些过分要求,让“雷锋车”车手们左右为难。因为很多问题,仅凭她们的能力是无法办到的。

  诚然,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在人们心目中就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但雷锋式的助人为乐也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只能爱莫能助。不能因为谁学了雷锋,就应该陷入无穷无尽的无偿奉献之中;不能因为他是标兵,就该超越能力和条件,对所有的求助者“来者不拒”。连云港汽车总站总经理韩秀平说得好:“学习雷锋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雷锋车’不可能解决所有社会问题。车站只是一个为旅客服务的单位,并不是慈善机构。‘雷锋车’车手只要思想端正,做一些量力而行、力所能及的好事,就行了。”

  我们的社会应该给雷锋式的人物一定的宽容度,不能因为他是学雷锋标兵,就该让他们承担所有的社会责任,给他们增加额外的精神负担,影响他们的本职工作。同时,学习雷锋、树立标兵,要和开展群众性的道德教育结合起来,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都要发扬雷锋精神,尽职尽责,乐于奉献,这样,才能涌现出更多雷锋式的人物,更好地、更持续地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遇到的难题才能得到顺利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