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一个并不轻松的数字: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一个并不轻松的数字

  新华社记者赵承、杜宇、刘铮

  在宏观经济的几项指标中,就业是离老百姓最近的一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代表们认为,虽然去年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但是今年的900万并不
是一个轻松的数字。

  必须付出努力才能完成的指标

  对于就业而言,今年确实存在着一些困难。

  国债减发300亿元,实行双稳健的调控政策。根据专家的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略有放缓,这对于靠增长拉动的就业而言,实现目标带来了难度。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渐下降。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而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看,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只能增加100万左右就业岗位。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唐修亭代表说,结合黑龙江的实际看,2005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攻艰克难的一年,随着改革的推进,还将有一批国企职工下岗。

  不过,唐修亭代表认为,经济的增长趋势是好的,这为新增就业岗位创造了基本的条件。同时,各级政府对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充分的措施,政策效应将在2005年逐步释放。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目标,但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就业问题起码要二十年才能较大程度缓解”

  目前,有1100万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复员转业军人、高校毕业生等,1300万失业和下岗人员。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靠新增就业900万人显然是不够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内,将有4亿农民向城市转移。这更是一个隐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尽管去年的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就业问题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

  杨圣明认为,中国的就业起码要20年才能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一年新增就业900万,20年就是1.8亿人。如果考虑到转移的农民和新增加的就业人口,中国的就业问题还是不能根本解决,只是压力的缓解。这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

  解决就业:“项目不是越大越好”

  当前在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中,投资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占国内生产总值4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到重大基础设施、大型工业项目上,吸纳就业量大的第三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不足。这是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

  杨圣明代表提出,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如果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们今天的就业局面不堪设想。同时要发展服务业,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相比,同等产值所能容纳的就业量更大。目前,第一产业是要向外送出就业人员的,第二产业就业的余地也不是很大。关键要发展第三产业。

  杨圣明代表说,美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75%。而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发展很落后,占GDP的比重只有33%,发展潜力很大。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