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特写:全国建电站热可能转化成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建平、姚润丰)“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必须注重节约和合理使用资源。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我这个制造汽车的听了以后非常高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

  5日下午3时,政协经济界34组的委员们在驻地铁道大厦,讨论当天上午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刚开始,李书福委员就举手发言:“为落实这个政策,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实用的配套政策。”

  “就这个问题,我也讲两句。”李书福委员话音刚落,田瑞璋委员就接上了话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如果按照绿色GDP的要求,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点,所用能耗是发达国家的三倍,而污染环境损失则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在我们这个资源能源相对贫乏的国家,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模式值得高度警惕。”

  田瑞璋委员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电站规模大约是6100万千瓦,而实际上开工建设的规模是批准规模的两倍,高达1.2亿千瓦。

  “有的讲是2.8亿千瓦。”李志民委员插话道。

  “2.8亿千瓦是在建的总规模。”田瑞璋委员接着说,“这么多未经批准的项目也从银行得到贷款进行了项目的‘三通一平’,购买了一些设备,或者发生了一些前期费用。一旦叫停,就会把项目决策损失转化成巨大的银行金融风险。”

  “这些能耗高、污染大的项目没有得到国家政府部门的立项批准,银行为什么要给它贷款?”李志民委员反问道。

  田瑞璋委员回答说:“这正是宏观调控中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的缺电、电荒现象,推动了全国的建电站热。电力公司‘跑马圈地’,引发了不少地方上电站项目的热情和动力。”

  “一句话,宏观调控,关键是真正要宏观把握住、控制住。”王秦平委员接上了田瑞璋委员的话题——

  “缺电是事实,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这个问题都存在。按过去的经验,经济增长10%,能耗大约增长5%。建电站、发展能源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要认真研究怎么发展、向哪发展。透过当前建电站热这个现象,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相互关系。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使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