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北代表团提出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北京5日电记者赵洪松、余凯、张小燕报道: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北团代表,今日下午召开全团会议,集中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穿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和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和务实亲民的理念,是一个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催人奋进的报告。

  俞正声代表说,去年国务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村工作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是多年少有的,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宏观调控从控制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入手,使经济过热现象得到遏制。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是可行的,认真抓好“三个着力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再上新台阶;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兄弟省市的拉动下,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要求一定能够尽快实现。

  俞正声说,去年农业形势很好,最重要的是靠政策和价格因素,但政策和供求关系缓和带来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因此在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的同时,必须加强引导,避免粮食生产大起大落。解决好“三农”问题,实质上是缩小城乡差距,这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当前要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种植业的集约化经营。税费改革是一场革命,取消农业税只是这场改革中的一项措施,必须大力推进乡镇机构、土地制度以及公益性事业财政保障机制等项改革,这样才能完成税费改革的历史任务。

  李宪生代表说,报告集中论述中部崛起,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特大中心城市的武汉,理应在中部崛起中有所作为。要围绕中部地区崛起,致力把武汉建设成为区域产业集群的支撑点,中部与国内外市场的联结点,中部及全国交通的枢纽点,区域综合服务的输出点,区域经济发展的调节点,区域技术创新的中心点。

  李大红代表说,去年中央对中部地区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为中部地区发展注入了催化剂。他建议:一是加快能源开发,采取多种措施,缓解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二是对发展不足的地区和行业,要放宽资金紧缩政策;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周先旺代表说,总理在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谈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问题。恩施自治州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有山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优势,抓好水电、煤炭、铁矿、磷矿、石膏、木材、电解铝、生猪屠宰和烟叶等工业项目建设。

  周家贵、朱弟雄、刘善桥、杨先龙、姬建强等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

  讨论由湖北代表团副团长、省长罗清泉主持。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