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是和谐社会的政策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09 北京青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令人精神振奋的消息,是有关免费义务教育的新闻报道。3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呼吁在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正当整个社会对此提案给予高度评价和深切期望的时候,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温家宝总理的这一庄重承诺,把中国义务教育推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2005年也当之无愧地
成为中国免费义务教育的“元年”。

  对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内在进程。由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由国家承担义务教育的费用已经不存在财政障碍。与此同时,建设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等目标的提出,国民对于人文关怀的高度重视,把解决农村教育的困境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经多次就免费义务教育提出了建议,媒体也反复证明免费义务教育的可能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海南省更是率先在全国实行中小学生学杂费全免。正是在总体氛围的推动之下,政府听取民意、妥善安排,以出乎意料的效率和速度推出了免费义务教育的蓝图。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之一是公平正义,而教育的不平等是摆在我们社会面前的一个历史难题。

  众所周知,农村家庭的教育支出已经占到了农民经济收入的很大一个比重,全国农村2600万人年均纯收入仅600多元,而一个学生的学杂费就达三五百元,在不少贫困地区,儿童因贫失学已经不是新鲜事,农村教育最基本的“一无两有”(无危房、班班有教师、个个有课桌)也没有完全实现。再加上高等教育收费居高不下,农村孩子在教育问题上所遭受的不公平已经日益凸显。如果不能及早解决农村教育的问题,农村孩子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给了城市孩子,城乡两极的“户籍鸿沟”就更加难以填平。温家宝总理此次提出首先在农村实现义务教育的免费制度,数千万农村儿童受教育的机会得到了保障,城乡协调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实现获得了制度支撑。

  从另一个角度看,农村义务教育和农业税的“双免”,能够大幅度提高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农民进行生产再投入的能力和信心由此大为提高,这不仅保障了中国的粮食安全,也能引导农民由城市返回乡村,由零散打工返回以农致富。实际上,自从部分地区实行农业税减免以来,已经出现了民工返乡的迹象,许多荒废的农田也焕发生机。不难想象,义务教育的免费将再度推动农民工返乡、归农,这将为中国社会许多尖锐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契机。也就是说,虽然国家财政为农村义务教育多投入几十个亿,却为中国农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村的稳定和发展也获得了政策依靠。

  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反哺之下,三农问题的长久解决已经显露出了曙光,城乡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和谐社会的美好前景也正稳步向我们走来。(蔡方华)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