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政协委员热议和谐社会:温馨词语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徐和平 张小燕

  记者导言

  “着力建设和谐社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10次提到“和谐社会”一词。和谐社会,一个温馨的词语,如宜人的春风,在2005年的这个春天,吹暖了神州大地
。这个温馨而平和的词语,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融成了千万百姓的福祉,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及率最高、最具热度的名词。“老百姓就希望腐败少一点,治安好一点,学费降一点,看病省一点,岗位多一点,股市涨一点,物价稳一点,空气净一点,矿难少一点,这里面哪一点也离不开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主题。”惠风和畅暖人心,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热情关注:如何建设和谐社会,让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报告实录

  着力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委员声音

  王少阶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民建主委):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建设和谐社会,是在我国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提出来的,具有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老百姓生活富裕了,还希望精神愉快,建设和谐社会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建设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是基础。当前,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尤其是农村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努力解决社会公平问题。要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吴德立委员(湖北兆麟律师事务所律师):建设和谐社会,将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建设和谐社会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人人都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自愿为公益事业尽心出力。宋德福委员(省工商联会长):和谐社会必须在动态中构建,要靠实干,而不是空谈,要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

  报告实录

  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主要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予以补助。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

  委员声音

  王生铁委员(省政协主席):目前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最不和谐因素,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没有城乡和谐就没有中国社会和谐,城市多年来是靠农村输血发展起来的,现在应该支付“和谐成本”,特别是要给农民进城就业创造公平的机会。农业税减免后,对农民负担问题不可放松,要特别关注水电费、以资代劳、“一事一议”等可能造成的“隐性负担”,还要注意并解决好农民土地承包纠纷问题,确保农村形势的稳定。要通过政策措施稳定粮食价格,为农民增收提供可靠的政策保障;要千方百计平抑农资价格,使中央惠农政策尽可能地不打折扣。真正做到了惠农富农,才会有广大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报告实录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委员声音

  殷鸿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校长):“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又是当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与自然关系严重失调的国家之一,正面临着世界上最严重、最复杂的多种生态环境问题交织的局面。生态环境恶化会造成社会动荡。政府应像在“非典”时期一样坚持让全民了解面临的危机,促使万众一心克服生态危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社会长治久安。王长德委员(武汉大学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将使汉江中下游可利用水资源受到限制,水污染严重的矛盾将变得突出。要尽快研究、科学制订引江济汉、引水补源方案。不能让群众守着江河喝脏水,政府、环保部门一定要切实管好沿岸企业的排污管口,保护好宝贵的水资源。

  报告实录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委员声音

  蔡玲委员(省物价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好学校、好老师都集中在城区,农村孩子交不起学费读不了书,目前教育的不公平,首推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接受教育是一个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温总理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政府保障教育公平的决心和措施。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多年来,困扰农村教育的诸多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报告实录

  今年要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队伍建设。

  委员声音

  肖红委员(武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两会前,我到谷城、大冶等地调研时发现,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地区,对缓解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很有帮助。但当前很多农民还不太了解,制度也有待完善。一定要开展大力宣传,结合当地实际,对新型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的筹资模式、补偿机制、管理方式等进行科学设计,完善制度,使农民享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得到实惠。曹毅委员(恩施州副州长):对贫困山区,在免除农民农业税的同时,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基金制度,参合经费由各级政府统一征收,农民统一缴纳,对特困户实行统一减免。王少阶委员:当前,农村人口结构和社会生活出现了新变化,存在养老难题。在有条件的农村,要尝试建立社会养老保险机制。随着国家财力越来越雄厚,要加快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实录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

  委员声音

  蔡玲委员:就业是民生之本,要高度重视下岗人员的再就业,特别是要优先考虑帮助低收入户实现就业与再就业,使他们能够尽快摆脱贫困。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帮助下岗职工转变观念,搞好技能培训,制定鼓励用人单位录用下岗职工的优惠政策和有利于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的减免政策,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通过有效的援助行动,扩大社会就业与再就业,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