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丫跑两会专题 > 正文

小丫跑两会手记:我们还敢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22 央视《经济半小时》

  做完今天的节目,我不敢吃水果,不敢买蔬菜了!

  我很喜欢吃水果,蔬菜,这和很多女性一样。我买水果喜欢色泽鲜艳,光滑透亮的,因为我以为好看的大概也好吃。买菜时我挑碧绿油青的,看着鲜活,干净,我便觉得绿色环保。

  可张文荣告诉我,光泽鲜艳的水果或许有农药残留,外表绿油油的蔬菜,可能是加了洗衣粉。

  我吓了一跳,但不能不信。张文荣手里拿着64页的调查报告,那是他半年时间从500多家菜市场调查得出的结论。

  看到我办公室定的盒饭里有蟮鱼,张文荣说:肥嫩的蟮鱼可能是避孕药催出来的!录完节目后,没有人再敢下筷子了!

  张文荣是我们录演播室请的嘉宾。他来自上海,是当地的人大代表,他下班后和节假日就跑菜市场,调查蔬菜水果和食品的安全状况,还专门写了调查报告交有关部门。我们今天谈的是食品安全,所以请他来了北京。

  张文荣说,有些猪皮,鱿鱼和海鲜是用福尔马林水泡过的。福尔马林水很多人不陌生,那是医院和实验室泡人体标本的。张文荣还说,他亲眼看到过有人在作坊里用福尔马林水泡牛百叶,猪大肠。

  幸好晚上点的菜里没有肥肠,也没有百叶爆肚什么的。但一想起曾经吃过这类菜,就有点反胃。

  我该不该信这些?张文荣不是来自专业部门,他的调查也没有检测数据的,甚至他自己也不曾下过厨房做过菜。但64页厚的调查报告来自500多家菜市场,来自上万个柜台和摊点。这不是在实验室写出来的论文,而是他起早贪黑明察暗访得出的第一手资料。

  张文荣来自上海,调查的菜市场大多是城乡结合部。那里离北京很远,我也很难去城乡结合部买菜。但我依然很难放心。

  今天跑两会时,在全国人大议案组我看到了厚厚的议案,李伯钧副主任说,里边30%谈的是食品安全!

  两会开幕前,北京市质检局公布:北京市场半数罐头抽查不合格。

  我很少吃罐头,但我知道,全国至少有上千万的观众吃过或者还在吃!

  我们常常在冬天能吃到绿油油的西瓜、黄澄澄的鸭梨、紫珍珠似的葡萄、红艳艳的荔枝。但这样的报道让人后怕:不少城市相继有三四岁男孩女孩因吃早熟的“激素水果”过多而出现男孩长胡子、女孩乳房鼓的性早熟症状。

  我们的孩子该吃什么?什么东西能让我们放心地下咽?

  昨天听温总理做报告时,这样一句话让我非常欣慰:“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重点是继续抓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

  我相信总理一定了解百姓餐桌上的切肤之痛。他的报告表明了政府的决心。

  相关专题:小丫跑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