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独”分子发动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4 世界新闻报

  反分裂国家法要出台,李登辉陈水扁叫嚣“反并吞”

  “不允许中国来侵略台湾,我们会尽一切力量奋战到底……”2月28日晚上,在台北市一座公园的暗夜中,梳着背 头、披着黑色大衣的李登辉,用闽南话声嘶力竭地鼓动着手下的“台独”分子,声音听起来格外刺耳。过了不久,陈水扁、吕 秀莲也出现在讲台上……

  28日早些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刚刚在北京宣布,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消 息一出,岛内“台独”势力立即跳了起来,叫嚣着要制定什么“反并吞法”,展开了疯狂反扑!

  雨夜点“火”李登辉上窜下跳

  28日本来是台湾省人民“二二八”爱国运动58周年纪念日,但却被岛内的“台独”势力一通胡折腾,散出了分裂 祖国的浓烈怪味。

  当天上午,李登辉创建的台联党纠集其他“台独”团体,在台湾岛内的30多个据点,展开了要求民进党当局制定“ 反并吞法”的签名征集活动。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批评陈水扁当局,对大陆方面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反应太软弱”。他还宣扬, 如今面对“中国霸权的并吞威胁”,唯有赶走“一个中国”,才能让台湾成为“正常国家”。李登辉学校等“台独”团体也发 表声明进行附和,甚至叫嚣,一旦大陆的立法通过,陈水扁当局应该立即停止海峡两岸之间的一切交流。

  晚上,在台北市二二八纪念公园,急进“台独”势力的总代表李登辉不顾82岁高龄和久治不愈的心脏病,又亲自披 挂上阵,导演了一场名为“照亮美丽岛”的活动。从头至尾,李登辉都在拼命攻击大陆即将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他甚至叫嚷 “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讲完话后,李登辉还和一批“台独”骨干在公园里点燃一些灯盏,扬言这象征“台湾自由之 光”。当天,台北下起了雨。“台独”分子的灯盏在雨夜里飘飘忽忽,就像一片鬼火。

  据台湾媒体报道,得知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台联党还打算6日在高雄市举行游行。而民进党3月1日 也宣布,6日要在台北市举行所谓“护台湾、反并吞”誓师会。

  威胁“公投”台当局要反击我立法

  去年12月,由于民进党在“立法院”选举中惨败,陈水扁辞去了该党的主席职务。前几天,他又刚刚会晤过亲民党 主席宋楚瑜,为拉拢反对派力量,被迫重申了在其任内不谋求“台独”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尽管刚表了态,陈水扁不敢表 现得太过火,但他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台独”野心,跳到了李登辉的台上。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本来曾向亲民党等反对派人士表示,他不会出席台联党搞的活动。然而,在28日晚上9点 左右,陈水扁却再度背信弃义,突然带着吕秀莲等手下,“驾临”纪念公园。

  迫于各种压力,陈水扁没敢和李登辉同时出现在讲台上胡说八道,只是匆匆地点过灯盏后就离开了。可是,在当天下 午出席台湾当局组织的“二二八”纪念仪式时,陈水扁却像李登辉一样,改“国语”为所谓“台语”(编者注:即闽南话), 发表了一通矛头直指反分裂国家法的演说。他声称“台湾前途的任何改变,只有台湾2300万人民才能有所改变”。而此前 不久,陈水扁已经在多个场合,扬言台湾方面可能推出“反并吞法”,以便反击大陆。

  3月1日,陈水扁手下的“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现得比陈水扁更加赤裸裸。他在“立法院”宣称,台湾当局将全力防 堵反分裂国家法,他还向大陆方面发出威胁,声称大陆要为制订该法而造成的“后果”负责。对台联党提出要举办“公投”对 抗大陆的立法行动,谢长廷说,“现在政府不宜多说,但不排除任何可能”。

  失道寡助“台独”走进死胡同

  其实,无论是搞“公投”还是“反并吞法”,陈水扁当局对抗大陆立法,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到台湾民众的 支持;李登辉、台联党所代表的急进“台独”势力,在岛内更只是一小撮儿,根本没有市场,在国际上也没有人买账。

  2月28日,台湾《联合报》公布了一份最新岛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台湾人中支持“台独”者不足6%,比去 年3月份时下跌了将近一半;同时,约有43%的台湾人主张两岸应维持现状。调查结果还显示,台湾人认为陈水扁的诚信很 成问题,有高达39%的人根本不相信他。

  与此同时,随着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取得成功,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越来越亲近。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两 个月,台湾就业市场上的大陆工作机会和求职人数迅速增长,台湾上班族西进大陆工作、生活的意愿高涨。更有甚者,在台湾 薪水丰厚的航空业从业者,包括客机飞行员等,也有不少人打算到大陆寻求工作机会。

  2月19日,美国和日本发表安保联合声明,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一贯“ 挟洋自重”、指望外部势力能够为“台独”保驾护航的陈水扁当局如获至宝,认为可以借助这个联合声明抵制祖国大陆的立法 行动。台湾“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称台湾有意在安全领域推进同美日的合作。

  然而,美国政府官员近日却针对台湾当局的一厢情愿,发表谈话强调,美日对台湾问题上所坚持的“一个中国”立场 没有变,希望台湾“自重”。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官方人士向台湾当局转达了以下意见:第一,美日两国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第二, 美国对台湾当局反复强调其欢迎共同声明感到不快。对此,台湾媒体讥讽说,陈水扁当局这一回又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克林顿到访台当局再受“伤害”

  2月27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应台湾一家基金会之邀,对台湾进行了27小时的旋风式访问。虽然,这是一次商业 访问,但由于克林顿的特殊身份,台湾当局异常重视,企图借此提高台湾的“外交能见度”。但没想到,克林顿在台湾谈的居 然是反“台独”。

  在到台湾之前,克林顿就接受了香港《东方日报》专访,表示虽然他到访台湾,但恪守自己早年提出的对台“三不” ,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需要以国家身分参加的国际组织”。27日晚 ,在与台湾企业界领袖的餐会中,克林顿又告诫陈水扁当局,“一个中国”政策是在保护台湾,如果台湾“独立”,大陆必然 对台动武,即使与美国翻脸也在所不惜。他还强调,台海问题的解决必须获得两岸人民的同意。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28日评论说,对照当前布什总统的立场,克林顿的这番表态说明,美方正在阻断民进党 的“台独”之路。

  《世界新闻报》记者 关 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木 桃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