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买1.6升以下新车应免征车辆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建议降低车辆购置税率

  新快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琳 贺江华陈红艳周琼)“1.6升以下新车上牌应实行‘零税率’,以鼓励购买低能耗、小排量环保经济型轿车。”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提出了要降低车辆购置税率的建议。

  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单一税率10%。曾庆洪称,近年来,个人购车潮兴起,全国车辆购置税的征收额不断攀升。1995年至2000年每年约为200亿元,2004年则大约在550亿元左右。

  车购税收入的快速增长,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公路建设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但曾庆洪提出,现在的公路建设项目主要靠社会融资,经营管理权也不在政府手中。也就是说真正由中央财政投入的比例很小,车辆购置税所起到的作用更是微乎其微。

  曾庆洪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仍征收车购税,会阻碍节能、环保的经济型轿车走入老百姓家庭。他算了笔账:如果要买一辆15万元的发动机排量为1.6升的经济型轿车,购车者要缴纳购置税约1.28万元。“这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现在国家鼓励私车消费,特别是环保节能的经济型轿车的消费,如果取消这项税收,如果取消这部分群体购车时的购置税,将大大减轻他们的购车负担。是刺激汽车消费最实惠、最有力的促进措施。”

  因此,他提出要降低车购税。如不能够一步到位,则对于1.6升以下的轿车不征收购置税;1.6升至3.0升排量的轿车适用3%的税率,3.0升以上大排量汽车适用5%的税率。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