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尹家绪提案:关于推行4+1休息模式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37 人民网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尹家绪1999年,我国推出了“黄金周”,繁荣了假日经济,仅旅游收入一项累计已实现近三千亿元。但与此同时,现行一年三个“黄金周”模式的弊端却日益突出,休闲时间过于集中,导致吃、住、行、游、娱、购等环节的拥挤与堵塞,造成运力紧张、消费不畅、投诉猛增、安全事故频发、能源供应紧张、人力资源支配不合理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严重制约了我国假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因此,建议:采取分流方式,推行“4+1”休息模式,即在保持每月休息总时间八天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月度内每周
的休息时间。“4”指每月有一周休息四天,“1”指每月有三周只休息一天,另外还有一天可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整休息。让现在一年只有春节、五·一、国庆三个“黄金周”再增加十二个“黄金周”,形成全国经济社会“天天有休闲,周周‘黄金周’”,促进我国假日经济的健康发展。其理由如下:

  一、“4+1”模式可以分解现行“黄金周”的压力。

  当前,“黄金周”期间出现的种种问题,其根源是“黄金周”太少,而人们的出游意愿又十分强烈,满足不了现代人对多元化生活追求的需要。“4+1”模式的建立,可以使社会整个交通运力、用能保障、餐饮服务、旅游资源、人力资源特别是三产服务业等得到全面均衡、协调利用和发展,从而通过休息周期这个杠杆自动调节休闲淡、旺季,消减目前“黄金周”存在种种问题包括各种社会矛盾,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4+1”模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由于保持了月度总休息八天时间不变,调整范围并不大,因此调整的难度也不大,而且我国原来长期实行六天工作日,人们能够很容易接受这种作息制度。

  三、“4+1”模式具有很强的自主性。

  由于各地方、各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特点和需求自主决定本地方、本单位“4+1”模式具体化,有利于各地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同时,国家根据有利于工作、生活等发展原则,进行分门别类的恰当引导,使之更加理性化。

  四、“4+1”模式对某一企事业单位或地区来说,“黄金周”变成了每月一次,就全国而言,则变成月月都有“黄金周”,周周都是“黄金周”。

  “黄金周”不再是特殊假日,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势必会由临时性的值班管理转变为长期的、日常的、专门的管理机构,管理亦会由应付型向引导型、服务型转变,从而实现“主动管理”。

  五、“4+1”模式还可以丰富假日经济内涵,挖掘假日经济新亮点。

  由于集中休假次数的增多,人们的消费潜力可以被最大限度地挖掘,休闲品种更会不断地被开发,人们的休闲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假日经济也将焕发出更大的生机。综上所述,将“双休日”模式改为“1+4”休息模式是解决当前“黄金周”存在的种种问题的一剂良方,是进一步拓展假日经济的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