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刘立清石万鹏和段应碧委员的联合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23 人民网

  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我国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下面,我代表专题调研组发言,就加强粮食安全讲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去年粮食生产形势明显好转,近期供求趋紧的压力减轻,但粮食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去年,由于中央实行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6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增产最多的一年。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有效地缓解了供求趋紧的压力,避免了因粮价上涨可能引发的市场物价全面上涨,对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应该看到,去年粮食增产,是在前几年连续减产条件下的恢复性增长,气候、市场等不确定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与最高产量还有很大差距,当年供需仍有缺口。从长远看问题更大:一是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粮食消费增长与耕地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由于农业基本建设欠账较多,粮食生产的基础薄弱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三是由于种粮的效益不高,促进粮食增产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粮食再增产的难度比较大。

  这些都表明,粮食安全既有近虑,更有远忧,粮食供求趋紧很可能是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常态,不能因为眼下粮食生产形势有所好转而掉以轻心、松气懈劲。

  二、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是保住主产区,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

  粮食安全的核心是个供给问题。促生产,保供给,主产区是大头。据统计,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5%,有效灌溉面积占71%,粮食产量占70%以上,商品粮占80%以上。抓好粮食主产区这一块,就掌握了全国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但是,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这些年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是下降的。除了耕地减少这个原因外,主要是因为投入不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排灌能力下降。多年来,国家水利基本建设投资主要用于大江大河治理和病险水库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主要靠农民集资和投工投劳。农村税费改革以后,随着义务工和积累工的逐步取消,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靠村级“一事一议”来解决。但许多地方反映,“一事一议”在没有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的地方,实施难度很大,致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为了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要切实加强主产区农田基本建设,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一是国家要设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对农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给予适当补助。二是要适应农村税费改革深入推进的新形势,在坚决按时取消义务工和积累工制度的同时,动员和引导农民发扬自力更生的好传统,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主产区农民主要是缺钱,如果国家补助点材料费,农民是乐意出工出劳为自己修水利的。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是个关键,也是当务之急。搞好了,才能打牢粮食安全最基本的物质基础。

  三、保障粮食安全还要高度关注解决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的粮食问题

  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生产条件差,交通不便,农民一旦缺粮,即使国家有粮也运不到,运到了农民也买不起。所以,对这些地区的粮食问题要给予特别关注。这是粮食安全工作的又一个重点。

  根据我们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这些地区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生产条件差,许多地区粮食不能自给。二是农民收入水平低,农业投入能力弱。三是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解决农民的吃饭、增收和国家的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

  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形势极为严峻,一些陡坡耕地搞退耕还林是必要的,但靠国家长期补贴粮食搞退耕还林很难持久。我们认为,可以先通过坡改梯、淤地坝和整修农田水利等措施,按一定的标准建设基本口粮田,把山下的地造好了,再把山上的地退耕,以造保退,以造促退。根据在贵州的调查,改造一亩坡地,再加上配套小水窖,国家只需补贴1000元左右。按目前退耕还林办法,国家一亩一年要补300斤粮食,按每斤0.7元算,8年要补1680元。所以,用这笔钱补助农民造地效果更好,亩产300多斤的低产田,改造后亩产可提高到800斤以上,等于每年给农民补500斤粮食,并且是补一辈子,而不是8年。这样反弹琵琶,走先造地、后退耕的路子更持久更合算。

  四、合理调整粮食主产区与销区的利益关系,支持主产区加强生产能力建设

  支持主产区加强生产能力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除了财政增加投入以外,还可以考虑从主销区即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和大城市筹集一些资金。

  我们认为,粮食安全说到底是销区的安全问题。现在的一些主销区,像珠江三角洲、苏南地区、杭嘉湖地区、温黄平原以及福建的福州、泉州、漳州一带过去都是渔米之乡。改革开放以来,这些地方在发展工业中占用了大量耕地,实现了经济腾飞。经济上去了,但粮食下来了。主产区为保证全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粮食生产效益低,农民收入不高,地方财力薄弱,许多地方变成了产粮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从销区筹集点钱,支持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实际上是保障销区的粮食安全,是合情合理的。

  具体办法可考虑三种:一是对一些沿海发达省(市)的部分非农占地指标进行拍卖,将拍卖所得的一定比例收到中央,由中央拿这笔钱投到主产区。二是开征粮食消费税,通过税收专门筹集一笔支持粮食生产的资金。三是对经济发达、粮食调入量比较大的主销区,以省(市)为单位核定粮食产需缺口数,按调入量一斤一毛钱核定,由主销区政府筹集资金上交中央,由中央将这笔钱直补给重点粮食大县,专门用于支持主产区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较起来,第三种办法更便于操作。如果采用这个办法,根据我们按照2003年的粮食调入量的初步测算,国家每年可筹集到80亿元,连续扶持5年,主产区的生产能力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刘立清、石万鹏和段应碧委员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联合发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刘立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邮政局原局长 科协

  石万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

  经济

  段应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

  农业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