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河北子牙河务处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13 新华网

  河北省子牙河河务处共有65名党员,分四个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支部有22名党员,占党员总数的33.84%。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处党委在重点抓好在职党员教育活动的同时,注重抓好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收到良好效果,而且有利地促进了在职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具体做法是:

  一、端正思想,履行义务,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始后
,绝大部分离退休老党员认识明确,思想端正,态度积极,认为中央在全党开展这次活动很有必要,特别是对要求离退休党员也要参加学习受教育很受鼓舞,他们说:这次安排我们参加教育,这不仅是在履行《党章》规定的我们每个党员的义务,而且说明中央对先进性教育的重视,对我们老党员的关心。但也有个别老党员认为,我们已经是休息的人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在职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态度不够积极。

  处党委感到,老党员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党性,对于全党范围内的这样一次重大政治学习活动,都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虽然个别同志因多年不参加这样大的党内活动,一时有些想法,但通过教育是可以扭转思想弯子的。因此,在召开思想动员大会时,除个别因身体原因不能到会的离退休党员外,让其他老党员全部参加动员。之后,离退休党支部又专门召开一次动员会,针对每个同志的思想认识、身体状况提出具体的学习教育要求。支部成员把学习材料、学习用品送到每个党员手上,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体活动的党员,做到思想动员到床头,发放学习资料到床头,保证学习教育一人不漏。退休老党员励海明说:"过去我总想,工作上已经退休了,只想安度晚年,不愿参加社会政治活动了。现在感到,只要做为一名党员,就要永远保持他的先进性,保持革命晚节,要活到老学到老,参加学习教育,不是与己无关,而是息息相关,不论老党员、新党员,学习是《党章》规定的我们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有些党员虽然年事已高,但还戴着老花镜看书、写笔记,表现了老党员的优良品质。

  二、区别对待,明确重点,注重教育活动的实效。对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的教育活动,处党委坚持做到:在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上不搞"一刀切",他们根据老党员年龄大、视力、记忆力差的特点,一次安排集中学习时间不宜过长,学习内容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学习胡锦涛、曾庆红等中央领导的有关讲话,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原则、方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有关章节为主。并由党委成员为老党员介绍中央、省、市近年来经济建设,建设小康社会以及重大内政外交政策,介绍河务处近两年的工作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在学习方法上灵活多样,一是集中学习时,请年纪稍轻、文化程度较高的退休党员一人念,大家听。二是集中学习和讨论相结合,每次集中读一个小时的文件,讨论一个多小时,边学边议,加深理解。三是不要求人人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年轻、文化高的党员视情况自觉写,但对6名离休党员不要求他们写笔记。在重点解决的问题上,与在职党员有所区别,主要是使老党员通过学习,(1)加深对党的各项大政方针的理解,拥护党的领导,提高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自觉性。(2)始终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革命晚节,教育子女、亲属努力为党工作,严格执行党的政策、法规。(3)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本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党的建设献计献策,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4)实施正确的监督。对本单位党委、在职党员在执行党的政策和党规党纪方面的情况予以监督。

  三、因势利导,献计献策,推动全处教育活动的开展。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不仅提高了他们自身的素质,而且注重发挥一些老党员党性强、经验丰富这一优势,推动了全处教育活动的开展。他们抓了两点:一是组织老党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81岁的老党员牛志华1945年7月入党,同年8月参加革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主动请缨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个时期广大共产党员不惜抛头颅、撒热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大无畏的精神,广大党员很受教育和鼓舞。二是安排在教育活动的分析评议和整改阶段,一方面,分析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晚节、为水利事业的发展发挥作用;教育亲属、子女遵纪守法,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设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老党员对处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和在职党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并让他们为全处业务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出主意、想办法,为全面推进河务处建设献计献策。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