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中央高层再度强调调查研究 着眼于提高执政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发表文章指出,胡锦涛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央高层再度强调调查研究,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执政本领。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在早期革命战争年代就极力倡导和践行的工作方法之一。观察家认为,藉研讨和谐社会之机,中央高层再度刻意强调调查研究,其用意既是构建和谐社
会的迫切需要,亦是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迫切需要,更是中共为提升新形势下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文章指出,调研到位才能求真务实。2月18日至22日5天之内,除去有关和谐社会的研讨和集体学习外,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接连召开了两个大型座谈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活动虽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之一,但这种活动的效果,实际上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有关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的一次调查研究。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说,今年一开年,通过观察中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开办和谐社会高层专题研讨班的作风,他感到:中央在事关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对务求实效用心良苦。

  文章指出,求真务实需要到位的调查研究。重大决策注重调查研究,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备受好评的工作作风之一。正是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住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才提出了这些事关中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据了解,近几年来,有关机构开展的诸如金融问题、社会分配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等若干重大问题的调研,既包括国内情况的调研,也包括对国外成功经验的调研,均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

  文章同时指出,但现实生活中,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新问题、新情况、新趋势不深入调查了解就盲目决策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其重要特征之一是,既是高速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在这种背景下,要准确把握社会动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调查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研究认为,不注重调查研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使一些地方干部的工作作风出现了四种倾向:概念化。不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精神的深刻内涵,不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工作中只会概念来概念去。庸俗化。新方略话音未落,立即就有无数个“典型”涌现。形式化。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脱离当地实际追风逐利。简单化。在去年震惊全国的“嘉禾事件”中,县主要领导简单地认为只要“无私”,法律法规和外部监督都可以“无畏”,因而嘉禾干部喊出了“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采取了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粗暴手段。而类似的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农地征用等本需要大量细致深入地调查了解的工作,在一些地方干部那里,被简单地用“真抓实干的魄力”和“无私的勇气”来“快刀斩乱麻”了,导致社会矛盾激化。

  文章分析指出,这些倾向的存在,说到底,与干部的工作作风丢掉了调查研究这一老传统,不无关系。专家认为,坐而论道解决不了现实难题,眼睛向上建不起和谐社会。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调查研究,对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文章最后认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提出了提高包括构建和谐社会在内的五个能力,并要求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抓住重点、整体推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在中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中央再度强调调查研究,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调查研究,总结提高,增长本领,妥善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