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天帮忙人努力 陈寿朋不再带沙尘暴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陈寿朋最近松了一口气。

  两年前,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进北京参加“两会”,迎接他的却是昏天黑地的沙尘暴,邻省的代表则纷纷“批评”道,“你看老陈,又把沙子带到北京来了。”

  这位和蔼的老人只好尴尬地笑了笑。

  今天,初春的阳光暖融融地洒进房间,陈寿朋看了看窗外北京蓝蓝的天空,说道,那几年,自己压力确实很大,甚至得了进京“恐慌症”。不过也真正感到了一位代表的责任。

  韧劲十足的陈寿朋为此和沙尘暴较上了劲。二00一年,参加完那年的两会,陈寿朋回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网罗”了一批专家,创建了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并自任主席。

  陈寿朋说,这几年,大家有目共睹地看到了中国北方沙尘暴减少的趋势,首先还是要感谢“老天爷”,北方逐渐湿润,雨水增加,地表植被覆盖率提高是主要原因。

  不过,陈寿朋又机敏地补充到,这些变化同样与人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比如,当地政府实施了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工程,并投入大量资金,让农牧民不因此而降低生活质量。

  他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内蒙古曾出现过大规模开荒热潮,把好好的草原开垦成耕地,最后因为雨水不足而不得不抛弃,这其实是人为地破坏了草场植被,实践证明是不明智的。

  长年在内蒙古工作生活的陈寿朋亲眼目睹了十几年来,中国北方沙尘暴由少到多,再由多到少的趋势。不过,他还是表示,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老天爷”的脾气是古怪的,“万一今年内蒙古干旱,我可不能保证明年此时不带沙子进北京啊”。

  年逾古稀的陈寿朋还有许多设想,比如申请成立全国性的沙尘暴研究治理机构,建立沙尘暴实验园区,寻找国际合作项目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