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索丽生:珍惜水资源 节约用水已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讯 前方报道组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就建设节约型社会问题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叶青,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建设部原部长郑一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出席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问:有人认为,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因素。请问索丽生委员,您作为水利部的副部长和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作的专家,您认为节水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说,非常高兴有人问起水资源方面的问题。我想从我国水资源严峻形势和节水的可行性这两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你们可以查到很多数据,但是有几个数字还必须要提一下,我国的水资源总量是2.8万亿立方米,受开发利用、洪水再加上生态需要,种种的制约,我们实际能利用的水资源大概是8000—9000多亿立方米。从1949年到本世纪初,我们的实际用水量已经从1000亿立方米大约增加到5400亿立方米。

  索丽生说,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用水量还会不断地有所增加,这说明我们整个的水资源形势是非常严峻的。跟水资源短缺这个形势同时存在的是我们国家的用水方式很粗放,用水浪费的现象很普遍,所以,节水的潜力也很大。

  索丽生说,另外,我们国家在污水处理回用,在海水利用,在雨洪资源的利用方面水平也是比较低的。这些既是我们用水方面的问题,但是也显示出我们在节水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所以节水是非常可行的。根据试点的经验,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并且综合利用了资源保护和优化配置等等措施,用水量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30年,我们国家的人口大概达到最高峰,通过采用节水型社会各种措施以后,到2030年用水量也会趋于零增长。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来支撑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到那个时候,预计用水量大约是7000到8000亿立方米,非常接近我国的可用水资源。

  随后北京晚报记者继续追问,北京是典型的缺水型城市,这几年,北京在节水方面也想了不少的办法,但是水资源问题还是困扰北京发展的瓶颈。2008年奥运会正在积极筹办,北京水资源状况在2008年能否有比较大的改善?另外您对建立节水型城市有什么建议?

  索丽生继续答到,每一个北京的居民,都非常关心北京的水资源问题,在这里我首先想告诉各位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一个“首都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这是从2001年开始的,原定实施期限是5年。这个规划主要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各种措施,综合各种措施以后,能够保证南水北调的水到达北京之前,首都水资源自己的供需平衡。

  首都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中将采取一些列措施,索丽生举例说明,如北京官厅水库的上游在河北和山西境内,实施水土保持治理、涵养水源,对农田的灌溉、灌渠实施节水、灌溉的改造,以保在这些地区加大治污的力度。在规划中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官厅水库恢复作为饮用水的水源。

  索丽生说,另外,在北京这个地区本身也有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大家知道去年北京市水务局成立,把北京用水的各种事务统一由一个部门管理,这样更加便于协调各类的使水事务,做好统一的规划,推进各种节水的措施。另外北京市还有其他一系列节水措施,比如北京开始大力推行中水回用的措施,就是原来用的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后排出来的水,这个水质介于清洁的水和污水之间,所以我们叫做中水。中水可以用于冷却用水、河道的景观用水、绿化用水等等,还包括冲厕所之类的用水。我们无党派委员住在华润饭店,对面就是高碑店电厂,高碑店电厂现在用的冷却用水相当大部分就是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中水。

  索丽生说,另外,在整个北京和上游地区和北京已经开始实行一种水资源的联合调度机制。各位已经听到,这两年都有从山西水库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另外从密云水库上游向白河堡水库集中放水等,这也是地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一种措施。采用经济手段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对水价形成机制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下适度调高水价,也是利用经济杠杆来促进节约用水的一个措施。除了各种措施以外,还有一类应急的措施,老天爷到底来多少水往往是不可预知的,所以北京在一些地方还设置了备用水源,比如说在怀柔已经有一个备用的地下水的水源。应该讲,北京的地下水已经处于超采状态,所以地下水的再开发利用是要非常慎重的。怀柔的备用水源只是在应急的状况下使用的。在北京的南部,骏马河是北京市和河北省分享的水资源,现在也有一个应急的供水工程,这些工程是当自然来水条件出乎我们预计的情况下,出现供水紧张的情况可以起用。所以,我们通过各种计划当中的方法和应急方法来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水资源供需平衡。

  最后索丽生以北京市民的身份呼吁北京市民,要珍惜北京的水资源。保护首都水资源供需平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索丽生特别呼吁北京人要节约用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