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煤荒”让我们避无可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37 新世纪周刊

  小时候学地理,老师常讲,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把“物博”的资源除以13亿以后,人们发现“物博” 变成了“物薄”。

  有煤炭专家说,中国人均煤炭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就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看,还未到“荒”的程度。资 料显示,中国煤炭资源从总体上讲比较丰富,但精查储量不足。

  煤炭资源空前紧张

  目前可供建设大中型矿井的精查储量大约在300亿吨左右,但可以设计建设的只有1.6亿吨规模的矿井。估算到 2020年煤炭精查储量缺口1250亿吨,详查储量缺口2100亿吨,普查储量缺口6600亿吨,加之资源管理工作滞 后,资源破坏和浪费严重,资源紧张局面可能进一步加剧。

  如果在十几年甚至几年前,这些数字简直不敢让人相信,但近两年来频频引发的“煤荒”不得不让人们面对这个残酷 的现实。就拿刚刚发生矿难的阜新矿业集团为例,其2004年累计生产商品煤上千万吨,产量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对于 一个开采百多年的矿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成绩了,但依旧难解近在咫尺的沈阳一市用煤量。

  据了解,去年9月,在辽宁省召开“今冬供暖所需煤炭”的有关会议后不久,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就曾亲自带队到阜新 购煤。邢凯向阜新矿业集团总经理梁金发通报说,每年沈阳的煤炭需求量在456万吨,而截止到2004年9月,煤炭储量 还不到50%,尚有200多万吨的缺口亟待解决。

  梁金发当即向沈阳市民作出承诺,宁可牺牲阜新矿业集团的利益,在与市场价格相同的情况下,他们通过沈阳惠天热 电股份有限公司,向沈阳市民供应19万吨的取暖用煤。但这一郑重承诺,也仅能满足沈阳市储煤缺口的1/10。

  僧多粥少却一个都不能少

  据记者了解,阜新矿区经过建国后55年的开采,已生产煤炭5.5亿吨,平均年产千万吨,目前该矿区尚有可采储 量2.9亿吨,但包括孙家湾矿在内的10个煤矿中,有六七个要相继于2007年前停产。

  面对沈阳的用煤之急,阜矿集团副总经理、阜矿供销公司总经理姚殿福道出了他们的苦衷,我们不仅要保障阜新本地 冬季的用煤需求,还要供给大连、鞍山等辽宁省其他城市。供暖也好,生产也罢,都是为了国家建设,不给谁也不合适,但煤 的产量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迅速提上去的。

  据悉,阜新煤矿的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900万吨,核定生产能力895万吨,而目前其年产已达千万吨,已处于“ 超额”完成采煤量的状态。据姚副总经理透露,从阜新矿年产煤的数量和煤炭销售价格上看,阜新煤炭销售已进入了一个“黄 金时期”,但还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订单需求量超出供应量200%。

  试想,如果一些伴着年产千万吨煤的城市,尚不能解“燃煤之急”的话,那些离煤矿较远的城市的用煤之急就得加个 “更”字。记者无从知晓像阜新这样开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煤矿在全国有多少,但与目前的市场需求相比,中国煤炭的 供应持续能力确实让人担忧。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煤电油运供给均处于多年以来的较高增长水平,但仍远远赶不上需求的增 速,且全国30%左右的国有煤矿存在供给能力持续性的问题。

  好“菜心”还能吃多久?

  如果说,市场需求旺盛尚可以通过提高运能等手段加以缓解的话,那浪费严重的现实却不能不让人痛心。据业内人士 介绍,在中国的陕西、内蒙古、新疆的不少煤矿煤炭层都很厚,有的煤层平均厚度有50-60米,许多开采企业不论煤层是 10多米还是几米,都只是开采中间最“肥”的煤层,大量资源就这样被浪费了,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能源开发“吃菜心”。

  按国家有关规定,开采较厚的煤层要采用分层技术,逐层开采。但由于分层开采不仅会增加开采成本,而且工艺相对 复杂,面对需求旺盛的市场,一般企业都很难抵挡利润的诱惑,且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你不供应有人供应。而企业为了生存发 展,往往不得不“挑肥拣瘦”地开采,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有关煤炭资源专家估计,目前我国煤炭资源消耗量已超过1000亿吨。说白了,就是在“吃菜心”式的开采过程中 ,我们至少扔掉了650亿吨的煤炭资源。按2003年的煤炭消费计算,这些煤够我们用近40年。

  煤炭资源是一种不能再生的资源,许多有识之士对如此开采表示了担忧。虽说我国煤矿的可探明储量相对丰富,但有 专家指出:在这些探明储量中的经济储量(有开采价值的储量)只占很小的比例,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乐观。

  运能困扰煤炭供应

  除了煤炭开采能力有限、浪费严重等情况外,运能紧张也是造成“煤荒”的又一大原因。据铁路部门介绍,中国跨省 区煤炭调运量约占煤炭消耗总量的1/3,目前煤炭运输已占铁路货运能力的45%以上。日前,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作出了 2005年“电煤有多少运多少”的承诺。有关专家估计,今年铁路运煤可能超过11亿吨,但运力瓶颈还未得到完全缓解。

  据来自铁道部运输调度指挥中心的消息:去年夏天,为缓解部分省市火电用煤紧张的情况,铁路系统在7月下旬至8 月初的20天内,紧急抢运煤炭6285.5万吨,其中发电煤3473万吨,确保了全国368家电厂在日耗煤不断增加的 情况下,库存煤达到1955万吨,因“煤荒”而起的“电荒”才得到初步缓解。

  但解一时“燃煤之急”的举措并不能维持多久,因为其他物资也在等待铁老大的绿灯。所以这并不能真正改变煤炭运 力紧张的局面。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也表示,在铁路运力紧张时,往往只能满足30%的煤炭运输需 求,没能及时上车的煤,渐渐变成容易自燃的煤堆,很易造成浪费。

  记者在外出采访时发现,在110、109、108国道上,运煤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从这点似乎看不出公路运力 的不足。但经过进一步了解才知道,一些煤矿与主要公路干路的连接线建设滞后,是造成煤炭不能顺利运出煤矿的又一瓶颈, 仅大同一地,因公路建设滞后就使每年有300万吨煤运不出去。

  小煤矿急需技术扶贫

  小煤矿安全隐患多是众所周知的。

  据了解,不少小煤矿的矿长大都是半路出家,相当多的采煤工连最基本的“矿压、周期矿压”等名词都不知道是什么 意思。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目前煤价较高,但由于开采成本的提升,职工的工资依旧十分低廉,国有煤矿都难招技术员,更 何况是条件艰苦的小煤矿。

  为此有专家呼吁,地方煤矿尤其是小煤矿在引进人才时,有关部门应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对报考矿业类专业的学生应 给予进一步的政策倾斜,同时应鼓励国有大矿就近与地方小矿结成技术帮扶对子,帮助小煤矿尽快解决技术人才奇缺而带来的 众多问题,从而提高煤炭产量。

  濮洪九在谈到中国煤炭供应能力时说,中国煤炭安全供应能力尚缺乏保障,长期稳定供应受到威胁,因为近年来现有 各类煤矿大多数处于满负荷和超负荷生产状态。所以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采煤质量,提高利用效能应是眼下最为重要的工 作之一。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