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总理报告让中国百姓吃下“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磊张敏)“明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到2007年普遍实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安排30亿专项资金改善煤矿安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实在的“扶持政策”让千百万中国百姓再次吃下了“定心丸”。

  “重点突出、官话少、实话多”成为此间媒体评论温家宝任总理以来所作政府报告
时的普遍评价,今年的报告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特点就是关注的“小事”多了、人情味更浓了,这都让普通百姓印象深刻。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在592个国家贫困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征农业税,2006年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据统计,2004年,中国采取了“种粮补贴”等更为直接、有力的支农政策措施,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创纪录的2600亿元。“本来我还担心这个好政策能否持续下去,现在彻底放心了。”家住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的董振阳说。他所在地区已经减免了农业税,但他在兴奋之余,还是对记者表示出“对基层干部能否百分之百执行中央政策感到有些担心。”

  “我再也不用挨家挨户催着交税了,现在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轻松。”这是革命老区江西省吉安市先桥镇秀江村村长张河田听完政府报告后的第一反应。他告诉记者,免税政策不仅可以让全村每年省掉67000元的税费,更是给村干部松了手脚。

  温总理在报告中表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

  总理的表态让家住江西省广昌县的陈益昌老人吃了颗“定心丸”,他的小孙子陈晨因父母离异一直与他和老伴相依为命,三个人的全部生活来源只有老伴的300元退休金。陈益昌说:“我小孙子以后的学业总算有长期保障了。”

  广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收入在1200元以下,子女的教育费用一直是当地农民的沉重负担;前些年农村中因贫困无法交清学费的学生达到20%以上,辍学率达到6%左右。去年,江西省开始在贫困地区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该县的辍学率降为1-2%左右。

  2004年10月、11月和今年2月发生在河南大平煤矿、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和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的爆炸事故,分别造成148人、166人和214人死亡。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提出“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突出任务,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并承诺“国务院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的安全技术改造”。

  邢吉胜的父亲在山西一大型煤矿工作。最近邢吉胜特别留意了总理报告中关于煤矿安全的部分,“看到总理这样重视煤矿安全生产,我心里轻松了一些。”他说。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