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赵金铎委员呼吁强化职业培训加快人才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2:27 燕赵都市报

  “由于劳动者素质偏低、技能人才短缺引发的深层次、结构性就业矛盾已经显现。要坚持在发展中扩大就业的方针,就必须强化职业培训力度,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赵金铎委员一再就此呼吁。

  赵金铎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有技能人才队伍在数量、结构、质量等方面出现了不相适应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劳动力市场技术工人供不应求
,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目前,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技术工人的比例不足4%,而据抽样调查,企业对技师和高级技师的需求量占技术工人的比例已达14%,供求之间差距甚大,且在今后几年矛盾将更加突出。二是企业在岗技术工人的素质亟待提高。目前,技能单一、技术陈旧、基础薄弱的技术工人,对新技术、新工艺难以掌握,对新设备、新材料难以适应。企业技工中不少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学技术、练技能的气氛不浓,直接影响着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三是后备技术工人的培养能力明显不足。据2003年统计,全国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38.5万人,仅占当年新增就业人员的4.5%。

  赵金铎认为,从主观因素上分析,技能人才短缺的原因,首先是对技能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其次是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与经济结构调整不相协调,各类学校的专业设置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不相适应。第三是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不够宽松,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普遍偏低。

  赵金铎建议,今后应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树立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促就业的理念。各级政府应把技能人才的培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从抓职业教育培训入手,逐步从为劳动者寻找就业岗位,转向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上来。二是构建学校培养与企业培训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格局。在学校教育方面,应实行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的政策。同时引导企业建立职工终身培训制度。三是创建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和社会环境。政府应制订技能人才与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注重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企业要鼓励技能人才参与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在工资、奖励等方面向技能人才倾斜。四是创新技能人才培训经费投入和使用的模式。政府应加大对技能人才培训经费的投入。对学校的财政性拨款数额,应按照学生被用人单位录用的人数及标准核拨,同时也可试行由用人单位支付一定比例培养费的办法。对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实行统一征收、设立专户。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